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开展城区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整治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攻坚,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我市开展城区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整治纪实

  3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仙桃城区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整治建设工地上,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场面。
  在肖扬河雨水提升泵站建设工地上,只见三台大功率的挖掘机,将一层层泥土挖起,倒出。又挖起,又倒出,一刻也没有停歇。肖扬河雨水提升泵站预计今年7月1日全面建成完工。
  在故园路雨污排水工程建设工地,深达3米宽达2.5米长达500多米的开挖沟槽里,1.4*2.2米的雨污网槽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工程完工后,居民生活污水将全部进污水处理厂,雨水将全部流进洛江河。
  在仙下河截污工程现场,挖掘机正在不断工作,施工人员忙着现场调度指挥,一派忙碌景象。
  这一切建设都是在宣示,仙桃将会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仙桃刮起环保风暴,全面向污染宣战

  2016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对湖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4月向我省反馈督察意见。仙桃市对反馈的37个意见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共整理出102条整改措施,并逐项细化到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书记市长亲自挂帅。 针对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市住建系统在全力抓好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的同时,强力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整改,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投入17亿元,分两年综合整治老城区黑臭水体,建设雨污分流工程。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全域治理总攻坚

  城市建设,“面子”很重要,但“里子”也不能含糊。近些年来,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城里看海已不是新闻。我市按照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城乡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及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升级,决定对和平路以西、西环路以东、滨江大道以南、沔州大道以北区域的“七河三片两疏一路网”进行建设改造,整治面积60平方公里。对老城区生活污水直排仙下河、汉南河的100多个排污孔全部截流,从解放西路秦家湾闸到流潭公园,全长4694米。污水截流后,全部接入新建的污水管网系统,进入到城东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无害化达标排放。
  从2017年5月开始,截止当年年底,投资1.15亿元,建设管网27公里,对黄金大道、仙桃大道、袁市南路、沔街大道西延、丝宝路等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投资1亿元,建设沉井40座、截污管网4100米,对汉南河与仙下河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投资700万元,对城乡渠和四清河箱涵进行全面疏淤,总共疏淤7500米。完成城区四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污水收集量由原来的8.5万吨/日提升到现在的11.5万吨/日,城市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大手笔规划,大气魄推动,城区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新进步,得到了市民广泛好评。

把握时间节点,力争年底全面竣工

  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所有雨污分流和截污管网要求全线贯通,新建排水泵站全部启动运行。为了确保时间节点,市住建委城区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专班将所有工程,倒排工期,他们没有节假日和休息天,全天候工作在工作现场。
  2017年10月31日,城西2条6000多米长污水主管道全部铺设完工,连通成为一个整体。该工程将仙桃城区西片、西南片污水贯通连接起来,直通城西污水处理厂,让城区大部分区域的居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可以净化处理。
  城东雨污分流工程,仙桃大道、黄金大道污水管网已经全部新建完工,率先贯通了城东污水处理厂管网,让城东片区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达到了集中收集处理再达标排放的目的。
  老城区生活污水截流,由于道路窄,开挖势必影响到道路交通和附近居民房屋安全,他们采取最新沉井、顶管施工工艺,对袁市路,汉南河及仙下河全段污水、雨水管网进行新建,既保持工程进度,又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本网特约通讯员 涂阳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