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沙湖原种场:春到火脑沟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春分时节。沙湖原种场火脑沟河滩上,绿意葱茏,村妇弯着腰,采摘野藜蒿。远处,黄澄澄的油菜花,池塘边嫩绿的垂柳枝,映衬着错落有致的农舍。
  这里是沙湖原种场火脑沟分场。这村名,颇有些来历。火脑沟河原为通顺河故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通顺河裁弯取直,这条河便废弃。前年,作为南水北调、引江济汉的配套工程,与东荆河支流连通,死水得以复活。
  饱受水患,取火克水之意,“脑”又有高地的意思,便取名“火脑沟”。而“沟”也带水,问及缘由,村支书胡少桃连连摇头。或许是村民沿河而居,怕水也离不开水,蕴含着人水和谐的美好希冀。
  春风又绿火脑沟,一派盎然生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从这条河开始。
  “往年这个时候,河里满是水,现在像个大工地。”五组居民荣慧,拾掇着筐里的野菜,直起腰告诉记者,火脑沟河虽是活水,但多年没有疏浚,活水不好进,渍水不好出。去年底开始,村里组织疏挖河道,筑坝挡水。“听说还要建沿河公园,把村庄整漂亮,我们都‘伸着脖子望’。”
  顺着荣慧手指的方向,只见蜿蜒曲折的河道内,刚刚疏了底,一条挡水坝沿河坡伸向远处。“这是用来固坡岸的,回土后,再修亲水平台,平台往上,植花种树。”胡少桃介绍,今年分场整合400多万元资金,对火脑沟河进行生态改造,沿河打造1.6公里的宽幅景观带。
  河岸上,一排鳞次栉比的民房。暖阳下,村民搭起脚手架,家家在装修屋面,斑驳的墙体披上了新装。灰瓦白墙,镶着青灰色窗线条,颇有江南水乡民居的韵味。
  春到火脑沟,吹来新变化。今年,村里乘着国家水毁工程修复的“春风”,各方“化雨”,拉开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村里投资700余万元,疏挖整理河道,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完成三个村民小组房屋立面改造,拓宽通组公路。
  “水活了,火脑沟就美了;支部兴,村庄才会旺。”胡少桃对分场的发展信心十足。今年分场以集体的名义流转600亩土地,试水种植富硒稻,增加集体收入,探索发展村民增收的产业。“来年的春天,邀请大家再来火脑沟看一看。”(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