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工匠]周学才事迹: 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医者仁心

    ——记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周学才 

 

  “母亲今年91了,谁都没料到她还能经受得起一台大手术,3号装的起搏器,两天就下床了。”4月9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楼里,病人王在姑的女儿陈会玲说。

  此次为王在姑“操刀”的,正是13年前为其进行手术的医生——周学才。

  “其他医生不敢做的手术,他敢做,正因他的医者仁心,才把我的老母亲从奄奄一息的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说着,陈会玲红了眼眶。一旁的周学才显得有些腼腆:“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工作而已,大家都有功劳。”

  起病急、变化快、后果重、短时间内导致病人死亡,由于心血管疾病的特殊性,心内科无疑成为临床各科中风险和压力最大的科室之一,对医生的业务水平要求极高。

  若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心血管疾病的抢救和治疗成功率往往不高,但是经周学才抢救而捡回一条命的患者却已达数百人。

  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业务精”,是同事们对他高成功率的总结。而他对自己说得更多的,却是:“要精益求精,要一丝不苟,要如履薄冰”。他常常告诫身边同事:“做临床一定要认真细心,医生多一分责任心,多一些坚持和努力,病人就会多一分希望。”

  从医20年,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花在临床工作中,把所有的心血都用在他钟爱的事业上。门诊、急诊、病房、手术台,每天都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一个个心血管患者安康的福音。

  “一年之中难得能在家安稳过个双休。”同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的爱人苦笑道。许身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他丝毫不觉得疲倦:“你如果真正喜欢一个职业,就不会觉得辛苦。”

  去年5月的一个晚上,张沟68岁的患者李大爷突发心绞痛被家人送往医院,他接到电话后迅速从家中赶到医院,立刻参与指导抢救。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突发心跳骤停,他立即对患者进行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指挥同事予以升压、强心等综合用药。

  5分钟过去了,没有反应,10分钟过去了,依旧没有动静。此时在一旁的众多患者家属都已控制不住,有哭有闹,但他依然没有放弃,继续沉着冷静地按压抢救着。

  终于,经过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患者开始有心跳反应,紧张的病区里一片欢呼,家属更是激动得泪流满面,没人注意到此时的周学才已是筋疲力尽,全身大汗淋漓,时针也已指向第二天的凌晨。

  工作中,生离死别是常有的事,尽管全身心投入到每一台手术中,但死亡仍在所难免,他没少受到误解和责骂。“竭尽全力了,就问心无愧。要始终保持一颗博爱之心,提升与患者家属沟通的技巧,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多付出,矛盾总会减少。”他说。

  在患者对他的尊重中,他总能获得极大满足。他常说,医者仁心是架在医患之间的桥梁,只有大爱,才能顶住压力,承受委屈,化解矛盾,赢得病人的理解和信任。

  自2006年作为人才引进市第一人民医院,他先后多次到武汉协和医院进修心血管内科及心脏介入,只为让医疗技术更精湛。

  相对于工作上的“严”字当头,他对同事却“柔”情似水,关心体贴。每逢节假日,他就安排自己值夜班。有同事诧异不解,他总是淡淡一笑:“平时科室工作比较忙,其他同志都很辛苦,难得休息。”

  “其实大家都明白,他心中放不下病人,节假日就算他不值班,在医院也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说这样更安心。”身边的同事悄声告诉记者。

  用爱心倾听病人的心声,用技术呵护每一位病人的心脏,用妙手挽救重危病人的生命。这位从小就梦想当一名医生的“75后”,时刻践行医者即匠人的精髓,敬业、专注、精益、创新,将白衣天使的含义深植在心中,把爱和温暖洒向每一个人。(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