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3月25日,郭河镇古河广场人潮涌动。当天,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市演艺中心小分队走进郭河,将传统大戏送到农民群众家门口。大型古装花鼓戏《双揭榜》一经开演,浓郁的韵味立即感染了现场观众。

  而这,正是全市各地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下乡入村,备受群众欢迎的一个缩影。

  从大雪纷飞到春寒料峭,从朝阳灿灿到夕阳西下,从一方舞台到广袤沃土……今年以来,由市委宣传部组建的28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有如一股股红色的暖流,流淌到乡镇、社区、学校、企业……

  文艺演出、戏曲晚会、电影放映、展览展示、送春联、拍摄全家福,一道道文化大餐,95场文化活动,为基层百姓送去欢乐,在江汉平原掀起“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热潮。

  奔赴基层送祝福

  3月30日,抱着精美的“文化年货”,长埫口镇何坝村何执武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书法家送的‘福’字,到今天我家还挂着,求了几副字,舍不得贴墙上。”

  两个月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组建的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何坝村,为当地群众送上喜庆春联,在我市拉开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序幕。

  文化广场上,书法家被乡亲们团团围住。抵不住索要春联的热情,手写酸了,他们就地甩甩手接着再写;腿站麻了,他们原地跺跺脚继续再战。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广场上满地对联红。

  “书法家们下基层,送来的是文化,带来的是祝福。”乡亲们感叹。

  春节期间,市书协“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全市各乡镇分别推出20余轮“迎新春、写春联”活动。5700余副吉祥如意的春联,寄托着书法家们对基层群众美好的节日祝福。

  另一边,市文联组织的摄影小分队于2月6日顶风奔赴郑场镇络绎村、三伏潭镇西乐寺村和双剅村三个重点贫困村,为179户困难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

  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孩子们装扮得喜气洋洋,村广场一片欢声笑语。浓浓的祝福融入到一张张相片中,16名摄影师背着摄影器材,扛着相纸、相框及打印机,现场将全家福打印并装框。

  “这么多年,家里一直没有一张像样的全家福。这样的新春礼物实在太宝贵!”村民们感慨。 

  巧借乡音传好声

  4月2日,张沟镇新西村文化广场上摆满了小板凳。为了占据“有利地形”,村民陈爱军一家5口老老少少早早就赶到了广场上。“听说市里的名角要来,我们期待了好几天,希望能早点一睹他们的风采。”他说。

  不同于一般形式的送戏下乡,演员们以地为台,以天为幕,接上音响,拉上幕布,一场演出就开始了。尽管舞台简单,但演员们准备充分,节目精彩纷呈。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来自市演艺中心的演员们为村民带来多个好听、好看的演出节目。

  今年以来,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类演出团体、文化馆、图书馆、镇办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做到每场演出接地气、有温度。截止目前,他们已累计送戏下乡30余场。

  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向上的故事以及文艺工作者们一次次下乡巡演,在数以万计的基层群众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每场演出必须保证节目质量,对节目的题材内容、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既要注重节目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又要讲究节目内容和表演的鲜活性。”市演艺中心带队负责人梁浩告诉记者。

  这一点,也恰恰是市演艺中心的优势之所在。2月10日,在龙华山街道办事处纱帽村举办的年前最后一次“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中,他们自编自演的小品《一碗参汤》,采取诙谐幽默的形式,让基层群众看后,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我市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这是一次距离老百姓更近的文艺惠民活动,正因如此,演出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参与巡演活动的文艺工作者们说。而这样的感受也在各地观众的热烈反响中得到验证。

  流动演出成常态

  4月4日,市图书馆内,最新采购的图书陆续抵达,为即将开展的新一轮送书下乡活动夯实了基础。

  党的十九大精神读本、农村种养新技术书籍、文学文艺出版物、少儿科普图书,春节前后,“红色文艺轻骑兵”市图书馆小分队奔赴全市各乡镇,一辆辆流动图书车,将丰盛的“精神食粮”——700余册图书分别送至基层群众手中,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今年以来,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指导下,我市组织“文艺轻骑兵”常年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培训、送辅导、送服务”等文化惠民活动,在全市形成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生动局面。市图书馆以“讲、阅、展、演”的阅读推广模式,大力提升“五个一百”活动效能,为我市率先实现文化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场场演出有着落、项项活动有回音。我市以“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为主要形式,以实际行动努力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积极推动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以“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为抓手,“红色文艺轻骑兵”常下基层的长效机制正在我市形成。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等单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双服务”贯穿文艺轻骑兵的各项工作之中,形成“一盘棋”抓文艺轻骑兵的工作格局。

  眼下,28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正在全市各镇办场园继续展开深受群众欢迎的文艺活动。伴着阵阵欢声笑语,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如春雨润物,通过“文艺轻骑兵”行动不断渗透和传播。(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