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桃花小镇”的美丽绽放——剅河镇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记忆里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模样?是“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如画美景?或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秀丽风光?还是“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的烟火袅袅?
  这些寄托着浓郁乡愁的乡村景象逐渐回到现实中来。5月3日,记者踏访剅河镇,只见阡陌纵横,沃野无边。蓝天白云下,绿树葱茏,房屋整齐,十里桃林一线串珠。崛起的“桃花小镇”,在乡村振兴的宏伟画卷中尽情绽放美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剅河镇以生态宜居为着力点,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植树造林被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在董庄村、李尧村、新场村、双河村植绿补绿,全镇种树25万多株。沿水造景,沿路植绿,桃林成行,门前“菜园”变“花园”,新场村村主任万涛笑言,“开门是绿,推窗见绿,乡亲们犹如住在绿色的桃花源。”
  董庄、李尧、赵湾、双河、洋港等5个美丽乡村建设如火似荼,城镇“颜值”也在大大提升。今年,剅河镇重点建设以污水处理设施、集镇道路、产业平台、人行道改造为重点的十大城建工程,着力扮靓城镇颜值,营造良好宜居宜业环境,增强城镇的承载力吸附力。
  乡村美了,“能人”来了,梦里桃乡、宇兆农业、湖北泽乾、郭家院子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纷纷落户剅河,带领村民齐奔致富路。生态优势成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绿水青山成为兴村富民的“金山银山”。
  湖北泽乾农业有限公司落户王湾村,流转土地1100亩,建设小龙虾基地。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时节。一口口虾塘方方正正,长大出水的小龙虾供不应求。泽乾公司负责人杨仁松告诉记者,这里空气清新,水质好,是难得的一块净土,喂养的小龙虾口感好,在市场上很快打响品牌。从4月中旬上市开始,15天里已经卖出了10万斤。
  “土地流转后,村民不用种地,收租金、打工挣钱两不误,心里舒服。”村支书胡德华喜笑颜开。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剅河镇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繁荣乡村经济。近年来,该镇着力壮大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即以桃产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和以服装产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该镇以毛通线为主轴,种植3000亩桃树,既有经济桃林,又有观赏桃林,对接排湖风景区和赵西垸森林公园,一线串珠,把毛通线打造成“现代农业大通道,美丽乡村示范带,乡村旅游大走廊”。目前,该镇桃林面积达到5000亩。
  发展桃产业,技术是关键。剅河镇主动对接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一批专家教授为其提供技术支撑。
  房前屋后桃树结果,十里桃林一路锦绣,桃博馆、桃博园建设有条不紊……“桃花小镇”展开了精美的水乡田园画卷。(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