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下好环境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下好环境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乡村振兴湖州行有感

 

  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大课题,也是一个大机遇,大挑战,如何振兴?如何破题?如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湖州之行,给了我们的启示,就是要下好环境整治这个先手棋。
  一是整治规划环境。规划是环境整治的龙头,是环境整治的方向,是第一颗纽扣,第一步错则步步错。看湖州,学湖州,做好规划、执行好规划是他们重要的宝贵的经验,不仅体系严谨,上下配套,而且手笔大气,水平高明,特别是体现在规划的统筹上,真正做到了多规合一,该市级层面统的就统,该分的就分,统分结合,责任明确,体系严谨,并且规划一旦敲定必须严格执行,让规划能够真正落地。而反观我们少数一些地方,包括部分党员干部,根本就没有规划意识,随心所欲,想怎么建就怎么建,乱搭乱建乱占严重。学习湖州经验,我们一方面聘请高水平团队对我镇示范街道、美丽乡村进行规划设计,确保规划一步到位;另一方面大力宣传培养规划意识,明确规定在集镇不得乱发台基,在农村不得乱占乱建,所有新建住房必须经过城建办公室规划审批,否则一律叫停,并且我们还积极探索,将强化规划管控写进村规民约,发动群众一起监督。
  二是整治设施环境。农村与城市的差别,突出的、直接的表现是在基础设施上。在浙江、在湖州基本看不到城乡差别。他们的通村通组公路有的都刷黑,还有的村管线都下地,令我们惊叹不已。基础设施的改善取决于发展,又影响发展。全部刷黑、全部下地,不一定学得起,也不一定都必要。但是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一定要全覆盖,这既是发展所需,更是民生所需。今年,我们重点规划了以剅排线为重点的三横三纵交通网络,力争挤进全市乡村振兴项目笼子,力争早日实施改善剅河交通条件。对交通偏远的单村水厂,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切实加大改水力度,确保今年让全镇所有群众都能吃上汉江水。
  三是整治村容环境。村容村貌是生态宜居的重要内容,是第一脸面、第一印象。整治村容村貌,要先治面子,再治里子。先治面子,容易吹糠见米,容易出形象、出效果,更容易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其他建设可以等规划,但整治村容村貌不用等规划,该整的先整,先把场子捡开,再等建设进场。现在农村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挂,乱泼乱倒等”八乱”现象非常严重。核心原因是该建的没有建起来,该管的没有管起来,该用的没有用起来。湖州垃圾全收集、污水全处理,环境全管护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准备以毛通线为重点,以赵湾美丽乡村为示范,各总支选择1至2个干部威信高、群众基础好的村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环境卫生大扫除,对整治出来的公共空间按规划该绿化的绿化,该硬化的硬化,该净化的净化,形成常态管护机制,确保长久受益。
  四是整治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用之不觉,失之不存。良好的生态正成为稀缺资源。参观湖州所经之地,最大的直观感受,就是水清、树多、景美,看不到一处裸露土地,看不到一处污水,到处都是蓝天白云,山清水秀,不愧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湖州的一把扫帚扫到底也好,一根管子管到底也罢,等等,其实都是在向污染宣战,这也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对我们而言,更尤为迫切。剅河虽然生态环境良好,没有什么工业污染,禁养区养殖全部清零,但厕所革命、生活污染治理也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开展厕所革命为切入点,以通顺河、环排湖沿线为重点,切实加大截污治污力度,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强力推进。
  五是整治人文环境。乡村振兴既为了人,更要靠人。离开了人,乡村振兴也就失去了方向,也失去了动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一些村庄“形虽在,神已散”,新的治理体系正在探索,旧的治理体系作用锐减。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作用,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影响民风。要积极探索成立村级理事会,充分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加强道德感化。要切实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一打到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六是整治作风环境。乡村振兴,关键靠干部,关键靠作风。湖州之行,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浙江之所以发达,不仅是他们的经济发展走在前列,过去学他们的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现在学他们的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理念、他们的能力、他们的作风也走在前列。他们的眼界之高,手笔之大,能力之强,作风之实,令我们赞叹。在湖州,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一线工作法,什么是“五加二、白加黑”,余村的支部书记潘文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境界、一种情怀、一种责任。正是基于此,他才能几十年如一日,一步一步把余村建设到今天的这种局面。剅河过去有铁军的传统,但一度有所弱化。今年我们大力开展封闭式作风整训,出台村干部”十不准”,严厉查处各种违纪典型,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下段,我们将按照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百日整治动员大会的精神要求,切实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剅河铁军作风重振起来,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作风环境。(李至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