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超前发展 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近期,我随由市党政考察团赴浙江省湖州市学习考察,通过认真听、仔细看、深入谈等形式,觉得湖州超前发展的理念、争创一流的境界、重视原生态的意识等方面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一、感受体会
  (一)行动方案之全令人赞叹
  一是着眼全域,科学编制一套彰显地方特色,具有先进性、指导性与可持续性的建设规划体系;二是着眼连线成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以突出集聚、突显特色来打造节点,以乡村风情、秀美风景来串连节点;三是着眼富民美村,大力培育“高效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旅游业”的特色产业;四是着眼全民共享,全力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化;五是着眼合理布局,致力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涵盖县域村庄布局、土地综合整治、中心村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设体系,构建发展新格局。
  (二)产业发展之盛令人瞩目
  一是立足生态底色。依托地理优势,借力西部山区“洋家乐”、民宿等品牌效应,德清县大力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积极发展现代高效生态等休闲观光农业、休闲旅游、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积极开发地方小吃、土特产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做到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建设元素有效融合。
  二是围绕乡村特色。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坚持新点打造注重综合利用,老点提升注重完善规范,积极发展白茶、竹子、蚕桑等绿色生态农业。
  三是形成产业链条。打好旅游、文化、产业三张牌,加快文化旅游的融合,着力推进产业链条快速发展。通过村民自治、市场参与、全力提升景区、漂流、水库园区品味,天荒坪镇余村村已逐步形成河道漂流、户外拓展、休闲会务、登山垂钓、农事体验的休闲旅游产业链条。
  (三)生态绿色之美令人惊叹
  首先,通过实施整改关停涉污企业、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天然林保护、生态移民等工程,安吉县形成了处处山清水秀、每每风光旖旎的美丽风景。多年来,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率均保持在7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
  其次,德清县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模式,实行保洁、收集、清运、处理、养护“五统一”,同时,积极推广农业生产垃圾循环利用、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形成了山明水秀、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美丽田园风光。
  再次,借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创建及世行贷款项目,天荒坪镇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有序推进厂区改造、道路三化、河道整治、农整复垦等行动,夯实基础建设和提升城乡环境。
  (四)管理创新之先令人深省
  一是管理体制升级。德清县始终坚持在改革创新上掌握主动、赢得先机。率先完成浙江省农村综合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家试点,实现发放使用权抵押贷款全国第一单,率先开展全省“坡地村镇”试点,首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二是农场经营创新。吴兴区尹家圩创新“米票”机制、坚持“统分结合”,积极拓宽降本增效受益渠道。
  三是资源协调共建。禹越镇实行“领导联村包干制”,每一个村明确一名领导干部联系,指导督促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市镇制定落实村班子成员齐抓共担方案,莫干山镇开展村与村结对竞赛活动,增强村级班子干事创业、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二、收获启示
  (一)科学规划是前提。一是结合实际、制定规划。学习借鉴浙江省的经验,编制“各具魅力、独具特色”的镇、村两级规划。二是刚性约束、执行规划。做到“画饼”与“做饼”相结合,做到“符合规律不跑偏、统筹推进不重复、坚持到底不折腾”。三是因地制宜、逐步实施。选择一批建设基础好、产业特色和比较优势突出的村(居),给予重点扶持、重点打造,培植示范点、拓展示范区,再循序渐进逐步推开。
  (二)产业发展是基础。在因地制宜夯实产业的同时,出台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环境,吸引市场主体下乡、工商资本下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各种资源要素快速招引扶持壮大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大力巩固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成果,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活农村资源,逐步打通资本下乡“梗阻”。
  (三)环境治理是保障。一是坚持植树造林“绿”村。全面完成农田林网、镇村通道、人居庭院、河湖沿岸等区域绿化美化。二是坚持庭院整治“美”村。清理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的杂草杂树,整理杂物乱堆乱放、垃圾乱扔乱丢现象。三是坚持污水治理“净”村。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一体化,建立健全市、镇、村、户及企业“五位一体”长效运维管理。三是坚持垃圾处理“洁”村。实行保洁、收集、清运、处理、养护“五统一”,实现垃圾处理源头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处理资源化、城乡垃圾收集覆盖化和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均达到100%。五是坚持道路提档“便”村。加强村组道路拓宽刷黑,破损道路修补硬化,危桥改造、旧桥加固等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坚持乡风文明“活”村。大力弘扬文明家风和文明乡风,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向善的文化氛围。
  (四)群众主体是根本。一是赢得群众信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赢得群众信任感。二是发动群众参与。注重用行动感召,用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共建合力。三是相信群众智慧。坚持放权于民,还权于民,让群众广泛参与、深入讨论、建言献策,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五)组织建设是保障。一是“头雁”工程。把那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吸引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二是“提升”工程。多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和教育培训,让他们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三是“进退”工程。建立最严格的工作考核机制和进退淘汰机制,形成所有干部人人有压力、个个争先进的工作局面。(王桂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