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推动“七个革命”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一、德清、安吉印象
  这次赴德清、安吉等地考察学习,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一是人居环境美不胜收。到处呈现出一幅幅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美好画卷;二是公共服务堪比欧美。道路交通、水资源生态管护和运用、绿化美化、公共设施、地方文化尽善尽美,令人叹为观止;三是发展理念推陈出新。两地坚持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导向,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各具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子;四是干部面貌激情向上。各级干部以踏石留痕、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和毅力,十年磨一剑,倾力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富裕之城。德清、安吉两地生态之美、产业之兴、乡韵之浓、干部之能,使我深感差距巨大,责任更大,启迪了我对如何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更深层次、更加系统的思考。
  二、关于仙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水乡田园城市”的战略定位要持之以恒。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整体战略安排和总体规划,并科学谋划和组织好乡村振兴各个方面的项目建设,让城市与乡村同步发展,形成美丽乡村、优雅城市的良好格局。
  二是要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坚持全域规划理念,把定位搞准,规划搞全搞细,按照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沟渠、美丽鱼塘的标准,全域整体一盘棋,规划不定不能动。要按照一年规划起步,三年示范,五年连片,十年初见成效,2035年前全面建成的思路,高定规划标准,以时间换空间,坚定建设方向不动摇,向宏伟的规划蓝图迈进。
  三是要坚持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一要大力推动道路革命。在对所有国道、省道、市道进行整体升级的同时,要对所有通村公路进行加宽、培厚、刷黑,预留排水通道,达到五好公路标准。二要大力实行绿化革命。要切实转变绿化观念,按照百年大树的标准,进行绿化革命,栽大树、栽生态树、景观树,少种经济林、速生林,形成一带一景,一路一景,一渠一景,一村庄一景。三要大力实行村庄、房屋革命。站位高远,拿出大手笔,整合大资金,以村为单位对全市所有村庄进行重新规划改造,一次性规划到位,对成色较新、成片集中、方便集约化改造的,予以保留改造。对绝大多数在户型、结构、节能、设施配套上落后的老盒子房、老平房,全部另行选址规划重建;对居住分散,不便于公共设施配套的区域,全部拆除集并还建。通过政府设计多套别墅型的施工图,免费供农民选择,集中完善水电路排污等配套设施,并对农民集中区域新建房屋进行补贴奖励。四要大力实行环保革命。充分考虑环保因素,通过完善改水、改厕、雨污分流、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河湖、沟渠治理等配套设施,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对畜禽养殖、河湖泊和沟渠,全部按生态环保的要求,整治处理到位。五要大力推进产业革命。要按照美丽产业的要求,合理规划乡村产业,大力度推进土地流转,培植一批农村经营主体,建设一批田园农庄,启动一批三产服务业、旅游业项目,让农场农庄与宜居集镇相得益彰。同时对工业产业,有计划逐步向集镇周边集中转移,实行分区而治。六要大力推进文化革命。大力挖掘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结合产业革命发展壮大一批各具特色的村居文化产业。七要大力推进旅游革命。借鉴“洋家乐”的思路,大力发展具有时代气息,以休闲娱乐、展现水乡田园的平原特色为主的现代旅游业,深挖沔城、排湖文化底蕴,打好梦里水乡、百万花海等特色品牌,用好水资源,串连起汉江、曲湖、越舟湖、沙湖等闪亮珍珠,把仙桃真正打造成武汉的“后花园”,成为吸引周边城市居民周未短途自驾休闲游的黄金圣地。
  三、对龙华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
  一是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要不断优化城乡一体化总体方案,使更多资源、产业、政策、服务向农村倾斜。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东移,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布局城东的历史机遇,加快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农村环境、水电气通讯等设施的整体升极。要抓住产业支点的区位优势,快速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实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二是大力实施迁村腾地工程。要加快推动迁村腾地工程,按照每年解决1-2个村的步骤逐步实现整村搬迁上楼,集中资源资金对集中上楼的村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彻底改变生活环境脏,生活条件差的状况。
  三是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一要制定统一科学的改造规划,将其纳入仙桃市整体规划,争取在5-10年内逐年改造完成。二要分门别类,逐步推进,政府要出台城中村改造相关优惠政策,对条件较好,符合房屋改造条件的村可采取政府补贴,政府制定统一的房屋设计图纸,原地重建,并相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条件不好,不符合房屋改造条件的村可采取棚户区改造的模式实行整村拆迁还建,拆迁出的土地由村发展产业或作为集体资产创收。同时完善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四是大力实施“三化”工程。要紧紧围绕农村清洁工程、森林城市创建、河湖长制等工程加快制定行之有效的“三化”五年规划,坚持一年一个台阶,把农村环境扮靓,把沟渠荷塘整清,把大型沟渠和交通要道打造成景观工程,实现坡绿水清村洁的美丽画卷。
  五是全力支持村居发展壮大集体产业。将城区村居黄金地段纳入产业用地,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争取政府政策支持,进行房产开发或其他形式的商业开发,加快村居造血功能,助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对郊区村居考虑到地处工业平台内,距主城区较远,分散划定产业用地,土地零星,利用价值不会很高,而且产业用地分散安排后,造成工业平台内产业用地七零八落,不便于工业平台内各类项目合理布局,因此,采取以区域为单位(即联合相邻或相近的几个村)采取土地置换或者货币购买的方式集中规划产业用地,实现抱团发展。(魏家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