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工作研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看完《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我深受感染,该片与我们人社系统当前“作风建设年”的大环境非常契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一谈认识体会。
  一、心要静,戒轻浮急躁
  该片记录和揭示了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空虚追名逐利、理想信念崩塌瓦解、政治底线全面失守、自我膨胀腐败堕落导致身陷囹圄的典型案例。梳理警示片中的违纪违法事实可以发现,他们在忏悔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遗忘初心、抛弃初心,背离政治生命的初衷,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从而陷入犯罪深渊失去人生自由。
  干部职工如何做到不忘初心?我想要静下心来学习钻研。诸葛亮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忘初心,我们要做到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之江新语》等书籍,要多读、多看、多思、多想。只有潜心学习,才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使自己时刻处于清醒状态,发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见五光十色而不眼花缭乱,遇名利竞逐而不心神不宁。
  二、心要净,戒私心杂念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警钟长鸣》中的案例表明,腐化堕落往往是从八小时以外毫无节制的吃喝应酬、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而开始的。这些人之所以腐化堕落,在于他们心不净,私心杂念太重。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作风建设年的活动,开展四项整治:整治流程不优化的问题、整治言行不规范的问题、整治经办不及时的问题、整治行为不检点的问题。完善四项制度:考勤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明查暗访制度、问责追责制度。畅通四条渠道:媒体监督渠道、大厅投诉渠道、信访举报渠道、处理曝光渠道。安排专人每天收集整理,对群众举报反映的办事人员脱岗、不作为、慢作为进行明查暗访。作风建设的力度之大,要求之严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干部职工心要净,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我们人社系统作风建设年的规定动作,要有高度的自我约束意识和纪律敏感性。管好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看;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防腐拒变的典范。要像汤显祖在《牡丹亭》中讲的,用心香、口香、手香、体香“四香”律己。心香,就是对党忠诚,不胡思乱想;口香,就是不胡说八道;手香,就是手不要伸的太长,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体香,就是少一些七情六欲,洁身自好,时刻用“四香”来检视自己,约束自己。
  三、心要尽,戒懒散松懈
  当前,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到了我们事业的发展。我们干部职工要结合当前百日整治专项活动,尽全力去工作,力戒懒散松懈,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习惯痕迹化管理,习惯公开成为常态。做到“三要”:
  1.要敢做敢为勇担当。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履职,必须做的事,顶在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在困难问题面前不怯不退,不躲不绕,要主动站出来,主动担起来,敢破盲区,敢闯新路,敢碰“烫手的山芋”。
  2.要善谋善为强本领。“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可提能”,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我们系统干部职工要时刻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博采众长,广泛涉猎,才能优化知识结构,夯实知识基础,要认真钻研我们的人社法规和政策,储备知识,要经常性的翻一翻,要真诚贴民心,知民情、解民忧。多去精准扶贫对象家中坐一坐,多与经办服务对象聊一聊,为我们工作找准切入点和方向点。
  3.要亲力亲为抓落实。落实任务是硬道理,干出成效是硬作为,再美的蓝图不落实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没有任何意义。要用我们干部职工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坚决做到思想解放、思路清晰“带领干”,坚决做到身先士卒、苦干实干“带头干”,坚决做到严于律己、一呼百应“带动干”。对工作杜绝说“不能办”,只研究“怎么办”。(李爱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