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工作]张群兰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以前,一做饭就犯愁。现在,终于可以吃个安心饭了。”6月13日,杨林尾镇胜利村的贫困户张群兰,看着厨房中新改造的水槽和水泥地,开心地笑了。
  胜利村是我市9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位于四面环水的天合垸尾端,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156户756人。全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近八成,而贫困户张群兰就属于其中一户。
  2013年,张群兰被诊断为脑垂体腺瘤,长年卧病在床。为了治病,扯了不少债。加上两个女儿读书,开销大。这一年丈夫也失业,一夜之间,让这个幸福的小家陷入绝境。
  “整个村,就咱家最穷,四个人挤在一个不足60平方米的土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没有资金建厨房,就在墙角临时搭建一个灶台,一炒菜,满屋都是油烟味。”谈及过去,张群兰一阵心酸。
  改变始于2014年。这一年,精准扶贫春风吹到了胜利村,张群兰一家被纳入低保贫困户的行列。各类补助可以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可张群兰却不甘心“躲在墙角晒太阳”。和丈夫商议后,他们决定发展产业,养殖龙虾。
  有了好项目,张群兰一家甩开膀子干。在驻村工作组帮助下,她家流转了9亩地,养殖龙虾。“现在各项政策好,只要人勤快,不愁脱不了贫。”那段时间,丈夫郭同仿忙得像个陀螺,白天养虾,晚上看书,还抽空参加龙虾培训。一年下来,他家龙虾获得丰收,前几批龙虾纯收入超过9千元。
  不仅如此,市卫计委驻村工作组还帮助她家落实了医疗救助、教育扶持、低保补助等政策,解决她家发展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还帮助其申请危房改造政策,让她家的C级危房,享受到1.07万元的补助;此外,包村干部李淑英争取社会爱心力量,资助她大女儿每月500元学费;同时,还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筹资1.5万元,为她家新建厨房和卫生间。
  聊起家庭收入,张群兰毫不隐瞒:“虾子收入9000元,水稻收入3150元,医疗救助1950元,低保补助3960元,教育扶持大女儿1250元,小女儿补助1000元……总收入近3万元!”全家已于2015年一跃脱贫。(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