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借他山之石谋后发之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4月中旬,我随市党政代表团再次来到湖州,学习当地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一路走来,让我感受到湖州绿色生态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给乡村带来的实在变化。目前,仙桃正处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阶段,我认为有必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再发力。
  1.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在精准定位、科学规划上再发力。准确的方向定位、清晰的建设思路、科学的规划体系是湖州市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经验。湖州市从2003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至今已经经历了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深化提升、提档升级四个阶段,走出了一条以“美丽乡村、和谐民生”为品牌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湖州之路,实现了全域“盆景”变“风景”。仙桃谱写水乡田园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新篇章,一是要精心规划,严肃执行。规划必须立足于现状,从实际出发,找准定位,可操作性强,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就仙桃当前而言,要进一步明确市级“一环两廊多极”乡村振兴区域布局。二是要突出特色,体现差异。要因地制宜,引导各镇村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找准战略定位,找准竞争优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初步考虑可以将我市村居建设分为三个类型,即水乡田园精品村、特色村、宜居村,按照不同的建设标准分层推进。三是要以点促面,分步实施。要把规划内容任务转化为年度行动计划,分年度、分重点推进实施。可以参照湖州的作法,将水乡田园精品村、特色村、宜居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分两年或三年实施。
  2.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城乡统筹、一体发展上再发力。湖州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富民产业、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机统一起来,在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四位一体”同步发展的同时,缩小了城乡差距。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市要素、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辐射、覆盖。一是要发展美丽经济。我们抓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坚持以产业为引领。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在壮大优质水稻、名特水产、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板块,放大我市富硒资源优势的同时,突出做好“农业+食品”“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农业+电商”等几篇大文章,催生农业发展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新空间。二是要建设美丽家园。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强供水工程管理,实现仙桃全域供汉江水。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完成镇级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实现行政村“一根管子接到底”。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高农村生产用电保障能力,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升级通村公路;高标准建设产业通道,保障农产品运输畅通,作业便利。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创建活动。三是要保障美丽民生。按照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思路,着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要加大农村医疗卫生软硬件建设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卫生乡镇创建,落实医疗服务“双下沉、两提升”。要推进基本养老保险,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吸引民间资本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积极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解决经济薄弱乡镇教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3.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凝聚合力、各方共建上再发力。在湖州,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共建美丽乡村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学习湖州就是要推进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认识在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落地落实。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要尽快成立专门的机构,整合部门资源,推动我市乡村振兴。二是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农民是乡村振兴的最终受益者,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要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更加深入细致的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其真正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凝聚共建合力。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泼等不良生活习性,带头参与村庄环境整治。三是要充分放大社会的参与作用。以市校合作共建为表率,深入开展村企合建、部门联建、群团参建活动。大力推进“三乡”工程建设,集中社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4.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在育人铸魂、文明乡风上再发力。在湖州,乡村是否美丽,还要看农民的精气神旺不旺,看乡风好不好,看人心齐不齐。一是要淳乡风。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送戏下乡、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组织文明村镇、优秀村支书、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敬老好儿女等系列评选活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仙桃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让乡风美起来。二是要寄乡愁。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力度,开展农耕展示、民间技艺、民间文艺等传统民俗活动。同时保护利用好民俗风情、传统技艺、乡乐乡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乡村文化更多一点“泥土的芬芳”,更多一点“时光的味道”,成为人们乡愁的寄托。三是要立乡规。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破除婚丧陋俗,遏制封建迷信,杜绝大操大办,倡导理性消费、健康交往,让文明之风吹遍农村大地。(戴先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