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红色头雁”领航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我市实施“红色头雁”工程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选优配强“红色头雁”,充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党建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同步共进。目前,我市已有620名“第一书记”和620名村支部书记活跃农村一线,引领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作为农村“头雁”,应当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具体应做到“四心四点”。
  一是围绕中心攻难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农村发展的难点。“红色头雁”作为领头人,一方面,应当立足村情实际,谋划选择发展的路子,积极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本村的优势,努力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村级主导产业,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各乡镇仍有一些集体经济薄弱的村,“领头雁”要想方设法为村级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挖内部、引外力,让更多优势资源入村,确保村集收入突破5万元关口,为村级创造更多财富,为农民增加更多收入。另一方面,应当学会利用现有的政策,多思考如何做经济发展的领路人。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成可持续的村集体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是把握重心拨亮点。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第一书记”要利用好良好生态环境,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将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结合起来,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把农村打造成“河畅、水清、坡洁、岸绿”的美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观、最现实的标志就是农村面貌的改造提升,给农民一个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应当积极引导和改变农民群众乱堆乱放的不良生活习惯,努力提升农民群众整体素质和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群众内在自觉要求。
  三是增强信心改弱点。实现乡村振兴,应该从补齐农村短板做起。作为“第一书记”,就要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率先垂范、俯身治短、撸袖实干。一方面,应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短板。近年来,农村公共服务的政策体系已然初步建成,但实施标准一直没有跟上。比如,农村低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补助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都还比较低,义务教育落实上还有漏洞,所以要以农村共享城市公共服务为目标,适当增加财政收入,真正让广大农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另一方面,应补齐农村基层治理短板。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好、用好、管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村级党务、村务、事务中。树立农村新风尚新气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
  四是顺应民心消痛点。尊重民意、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实质上是干群关系,核心是干部对群众的感情问题。“第一书记”能不能当好职,关键是看心中有没有群众,自己的一切行动是不是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为困难群众着想,把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脱贫致富作为自己工作的最大责任。在工作中要真情、真心、真意对待群众,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点和疑点,脉准民意,尊重民情,做好干群距离的“减法”、服务群众的“加法”。
  新时代要靠核心掌舵,新农村要靠“头雁”领航。作为“第一书记”,要勇于在乡村振兴中承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助推乡村振兴“迈大步”。(本网通讯员 丁玉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