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情系基层记者行]不信东风唤不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不信东风唤不回
    ——我市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6月5日晚,沔阳公园。一场以“沔水清风·与廉同行”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晚会拉开帷幕,歌舞、独唱、小品、现代戏等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万余名市民带来一场廉政文化的视听盛宴。

  今年5月以来,仙桃城乡感受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宣教的热度:上廉政课、读廉政书、观廉政书画展、开廉政考、演廉政戏……系列活动如春风化雨,净化着党员干部的心田。

关键词:大格局

市委统一领导  二十部门协作

  5月16日,市委书记胡玖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以案为镜、为鉴、为戒、为警、为训。

  “从市委开始做起严起,珍惜权力、珍惜岗位,严管自己、严管家属,敬法敬权、知止知耻,通过每日‘静夜之思’反思不足、反思己过,及时改正,守住底线。”胡玖明表示。

  我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不仅市委带头作表率,更出台《关于建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工作格局的意见》,明确市委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20家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构建由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协调督办、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我市建立大宣教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总结、通报、部署相关工作,分解任务、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

  首次大宣教工作联席会上,市纪委监委就现场向20家成员单位交办了第十九个宣教月活动6个大类20项具体活动内容的工作任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市已建立融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于一体的全媒体融媒体廉政宣传联动机制,并将廉政教育贯穿干部培养选拔等各环节,廉政文化纳入全市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出新出彩。

  “大宣教格局将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性,提升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思想保证、道德滋养和舆论支持。”市大宣教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多层次

庭审现场变身讲堂  家庭助廉筑起堤坝

  “此时此刻我站在被告席上,后悔万分,羞愧不已,颜面无存。我愧对多年以来党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愧对曾经的单位和同事,我愧对我的爱人、小孩和家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以身试法……”

  5月14日,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克非涉嫌贪污、受贿一案。各镇(街道、场、园、区)党(工)委书记,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120余名“一把手”到场旁听,现场接受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庭审现场变身教育课堂,以案为鉴敲响廉政警钟,这是市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常念“紧箍咒”,架起“高压线”,市纪委监委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教育每一位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开展廉政教育,防范于未然。市纪委监委组建“沔水清风”讲师团,赴各地各单位进行宣讲,将宪法和监察法集中学习宣传全面铺开,同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集中参加全省统一知识测试活动,2.4万余人参加廉政知识测试。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74家市直单位220名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集中召开廉政教育谈话会,并为每一名市管干部量身定做廉政承诺书,把承诺、亮诺、践诺融为一体,全市150余名党政主职主动上交本人及家属承诺书。

  家风正,官吏廉。5月17日,我市组织全市700余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家属举办了一场廉洁家风主题座谈会,现场诵读7名家风不廉的党员领导干部忏悔书,为在场家属们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家风警示课,并现场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警示教育最能触动人心。我市将走进监狱警示教育与观看警示教育片相结合,组织全市各地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2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级一把手踊跃撰写心得体会。协调25家单位、2300余人赴汉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亲身感受失去自由的代价。

  与此同时,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5期37起,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关键词:全方位

警语润物无声  晚会吸人眼球

  近日,经常去李小双运动场游泳的市民程建松,无意发现“丝宝路一带变得有些不一样”,驻足细看,只见路边凉亭、墙面、景观牌上,都有风格统一的倡廉警语,“一身正气上班来,两袖清风回家去”“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携手共建和谐文明”……

  这是我市“沔水清风”廉政文化长廊给市民带来的直观感受。这条新近打造的廉政文化长廊全长3000多米,借路边景观将清廉故事、反腐漫画、家风家训等清廉文化巧妙推送,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之中也能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走在仙桃的大街小巷,廉政公益广告几乎无处不在:在城区最醒目位置,3幅廉政警语户外T型牌引人注目;在最繁华的地段,5处大型户外LED屏全天滚动播出廉政公益视频《你不必,你可以》;全市426辆出租车车顶显示屏、126辆公交车车身显示屏循环播放廉政公益警示语;65座公交电子站牌全天24小时播放廉政文化宣传公益片……

  采取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到群众生活中,深入基层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成为我市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中的最大亮点。

  5月7日晚,我市“沔水清风·与廉同行”专题巡回文艺晚会的首场演出在杨林尾镇举行,吸引周边近万名群众到场观看。“好看!解气!”家住杨林尾镇复兴村的刘贤堂老爹看到精彩处,连呼过瘾。

  5月25日,全市“沔水清风”廉政文化作品展在市图书馆拉开序幕,展出的100多幅以“廉政”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剪纸等作品,吸引数千市民前来观看。

  “以有江汉平原地域特色和沔阳风土人情的戏剧编排方式,将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查处的典型案例搬上舞台,让群众在欢乐中接受教育。”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还将推出更多戏剧说廉、小品话廉、歌曲唱廉等常态化倡廉宣教活动,促广大党员干部警醒反思、廉洁从政。(记者 李辉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