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情系基层记者行]百亿授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帮一把扶一程 政企银携手渡难关 

    百亿授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7月4日上午9点,沙湖镇机关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仙桃市东南片区银企对接暨困难企业化解座谈会正在召开,来自市内的9家银行机构与新蓝天新材料、新发塑料制品、凯王制衣等40家企业现场授信签约,授信金额达到7.9亿元。

  这是我市今年第三场银企对接会。据市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元月,我市举办银企对接“早春行”活动,9家银行分别与226家企业签订授信协议,授信金额96.60亿元;6月份,9家银行为城区“三办一园”30多家企业开展授信合作,授信额达到8亿元,履约达到98.77%。

  短短半年时间,3场银企对接会,112.5亿元签约授信,授信区域从全市范围到城区“三办一园”、再到东南片区,授信额度从74万元到10000万元不等,授信行业涉及机械电子、无纺布、食品、化工、服装、水产养殖等各大领域。其频次之高,金额之大,行业之全,无一不昭示着我市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银企携手,共渡难关

  “今天,市农商行为公司新增了5000万元的授信。我们有信心放开手脚进行第二期扩规了!”手握红色授信签约书,碧辰科技的负责人杨明底气十足。碧辰科技是我市招商引资的新型电子科技类重点企业,2015年落户彭场镇,专业加工背光板,年产值达3亿元。

  从企业成立之初,仙桃农商行便主动上门对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资金需求,为其贷款2000万元,并在之后的几年逐步提额,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今年,碧辰科技决定扩规生产,仙桃农商行再次鼎力相助,为其授信5000万元,为公司购置生产设备、厂房建设和流动资金周转提供保障。杨明透露,二期扩规后,碧辰科技公司的产值将达到7亿元,前景可期。

  与杨明一样心中充满踏实感的还有创新特科技公司负责人盛光树。这次公司得到农商行3000万元的授信。创新特是一家电子特用新材料的生产企业,创新能力与成长性被同行与市场认可,是健鼎科技等大公司配套供应商。“有了银行撑腰,我们可以大胆进行新项目运作了。”盛光树告诉记者。

  搭建政企银服务平台,银企对接会是我市金融机构助力企业发展的务实创新之举。近年来,我市各级金融机构转变信贷方式,变“等客上门”为“主动上门”,加强与企业联系、联动。特别是在当前企业经营困难和资金短缺的情势下,聚焦全市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将援手伸向更多中小微企业,为企业爬坡过坎“雪中送炭”,渡过难关。

创新产品,方便企业

  得益于银行推出大数据信息产品“云税贷”,许灵杰在手机上就随时可以向银行借钱。

  “每次借200万元,到期即还;然后再借。这样操作的次数都记不清了!”许灵杰是仙桃市腾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老板,这位80后企业家从公司赶到对接会现场,但他坦言,自己并未见过银行的信贷经理。

  “云税贷”是由建设银行与市税务部门合作推出的信贷产品,以诚信纳税记录为依据作信用,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入挖掘小微企业税收信息,为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支持。而代缴税客户只需通过建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在线申请,由系统完成数据建模与分析,实时审批、签约、支用和还款。

  与许灵杰的公司享有同样待遇的仙桃企业共有317户。银行已为他们授信2.3亿元。

  “无需跑银行、无需任何资料、无需手工签合同,全流程不落地。”许灵杰对“云税贷”赞不绝口。据介绍,“云税贷”审批快捷,办理时间不超过5分钟,而且是纯信用,无需抵押担保,真正实现纳税服务不受时间、地点和地域的限制。截至2018年5月,市建行已为我市276家小微企业提供“云税贷”信用额度1.2亿元。

  创新产品,方便企业。眼下,工商银行仙桃支行、农业银行仙桃支行、仙桃邮储银行正创新金融产品,真正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客户尽享便捷金融服务。

政府搭桥,无缝对接

  “金融机构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上以及全国经济工作会上,党中央多次提出金融机构要把更多资产投向实业。

  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我市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更显重要。

  “地方政府与企业和金融的关系,是鱼水关系。政府要当好红娘牵好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政银企三方,不是单纯的借贷关系,而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政银企三方应相互理解支持,合作共赢。

  助推银企合作,政府部门责无旁贷。近年来,市人民银行、市经信委、市金融办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定期开展“请上来”“走下去”,把有信誉、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请到银行,把银行带到企业中去,实时调度,加强双方信息沟通。

  为谋划好银企对接,前期,我市相关部门组织专班,对各大中小企业进行全面调查走访,了解企业近3个月以来的发展需求和资金需求,并建立相关档案资料,积极为银行与企业牵线搭桥,促进双方合作。

  据统计,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组织了分区域、分行业、分部门等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700多家企业提供签约授信约337亿元,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情系基层记者行第十报道组 刘习元 王科 樊碧波 胡永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