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群合村的“女一把手”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女一把手”脱贫记
  
  身穿红衣,戴着草帽,个儿不高,说起话来底气十足。虽然只能靠左手生活,但这位62岁的“女一把手”,却迎来了她人生的第二春。
  她叫刘佳菊,家住沙湖镇群合村四组。年幼时,她因一场意外,导致右手残疾。早年丧夫后,和女儿相依为命。2003年,经人介绍,她与现任丈夫姚桂洲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随着丈夫被诊断为脑梗,这个幸福的小家也陷入了绝境。为了将家撑起来,刘佳菊靠着左手,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打理家中的农活。无奈,丈夫病情日趋严重,刘佳菊也急得一夜白了头。2014年,刘佳菊因病、因残被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能这样穷下去,我相信只要人肯干,孤掌也能鸣。”抱着这样的信念,刘佳菊开始四处打听脱贫路子。
  得知她的想法后,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局驻村工作队上门向她讲解了“仙十条”、“五个一批”政策,并在低保兜底、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扶持发展生产等方面,帮助她制定了脱贫方案和出列规划。同时,还将她推荐到绿稻黑斑蛙养殖基地里务工。
  “驻村工作队有针对性的帮扶,让我吃下了定心丸。”年过花甲的刘佳菊再次燃起了脱贫致富的斗志。
  每天,刘佳菊早起晚睡,穿梭在黑斑蛙养殖基地的田埂上。“5点不到就醒了,随时都想去看它们,一听到蛙叫我就浑身是劲。”刘佳菊说。
  养蛙是门技术活,为了将池子里的蛙养“厚”,刘佳菊经常会在闲暇时刻四处观察,对比学习,摸索科学养蛙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辛勤的付出后,池子里的黑斑蛙成活率越来越高,而她也成为一名合格的“固定工”。
  刘佳菊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她家水稻田一年净收入3000元,基地年务工收入2.64万元,低保和残疾补助2460元,产业奖补800元……,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已于去年成功脱贫。
  “前些年,我和老伴因为未领结婚证,所以他的户口没能及时迁入,也就无法享受到贫困户的医疗救助政策。前几天,驻村第一书记光兴晟已帮我家解决了户口本信息变更的难题。下一步,工作队准备为老伴争取贫困户人口动态调整,让他尽早享受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走在家中危房改造后新修的水泥路上,刘佳菊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