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情系基层记者行]2万多名返乡人员再造创业就业“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就业有高工资 创业有新希望

    2万多名返乡人员再造创业就业“新力量”

 

  “家里工资不比外面差,每个星期还有假期。我认识的在外务工人员大多都回来了!”7月27日,在湖北朵以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说起现在舒心生活,车工罗莎莎高兴不已。

  今年28岁的罗莎莎是沙嘴办事处杨岗社区人,与老公杨金华在广州、武汉做服装多年,夫妻俩起早贪黑赚钱,最挂念的就是家里7岁的儿子。几年前,夫妻俩了解到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后,经过应聘顺利进入朵以服饰上班,开启了一家3口的“新”生活。

  “收入高、离家近,吃得好住得好,每个星期还能跟儿子一起到周边城市游玩,很满足了!”现在,罗莎莎每月工资8千多元,老公杨金华则成了车间组长,每月工资1万多元,生活稳定幸福,“现在赶我走,我都不走了”。

  同样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的还有毛嘴镇横堤拐村的彭彩红。几年前,经市人社部门、村里推荐,彭彩红进入朵以服饰上班,负责质检工作。工作环境、强度相对轻松,每月工资8千多元。看到家里形势好,老公胡勤雪上个月从北京回到仙桃,在家里找了一份家具行业的工作,每月工资8千多元,这让夫妻俩开心不已。

  “生活上,我们提供免费住宿,一个月伙食费150元,每餐3菜一汤;工作上,早上8点上班,完成计件任务还有10%奖励,一个月休4天。”朵以服饰生产部主管雷振国介绍,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返乡就业号召,公司提供了优厚的工作待遇。目前,共有1200多名返乡人员上岗就业,这个数字每天还在增加。

  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通过推荐就业岗位、完善服务保障等举措向外出务工人员发出“呼唤”,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就业。去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875人,登记认定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211人;仅今年6月份,返乡就业人数就达4166人,不少返乡人员在家门口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就业有高工资,创业充满希望。27日中午饭点,在长埫口镇刘家垸村的沔州百万花海景区,“涛锅土菜馆”迎来了2桌游客,老板刘文涛熟练地从自家菜园采摘新鲜蔬菜,烹饪起特色菜瓦罐土鸡汤、风干鲫鱼等菜品。得知是用土灶烹饪,游客兴起观摩、拍照。

  20分钟后,伴着“柴禾”燃烧的噼啪声,一桌香气四溢的乡村土菜被端上餐桌。在手机“咔嚓”作响和游客大口咀嚼中,饭菜很快被一扫而空,游客满足而归。在景区春季旺季,他每月入账1万多元,即使是淡季,每月也有3千多元收入。

  “经常说外面市场大、机会多,其实机会就在身边,可能就在从小长大的村子里。”今年26岁的刘文涛看着村里的大变化,嗅到了商机。他从武汉回到村里,将自家位于景区旁的小洋楼改造成土菜馆。自今年年初开业以来,生意红红火火,住在村里就把钱赚了。

  景区内,同村小伙子熊威也盘算着回村创业的打算,在武汉帮人干装修的他,于去年4月在景区3年零租金的扶持下,开了一家“大西北烧烤”店。自己跟老婆一起经营的同时,还帮助景区做其他工作,赚双份钱,月收入1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我市多次组织安排了火车专列、大巴专车等接送服务,相关部门和定点培训机构还免费开设了涉及西式糕点、叉车、电子商务等多个门类的培训,基本实现了留下来、留得住,让受训者成为了创业就业的“新力量”。(情系基层记者行第十七报道组 李一林 肖碧波 刘智勇 刘贤双 宋建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