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城区支线铁路施工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战高温 保高精

    ——仙桃城区支线铁路施工现场见闻

  去年9月27日,备受关注的汉宜线大福至仙桃城区支线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时值盛夏,烈日炎炎,项目工程建设进展如何?一线工人如何防暑降温?7月26日下午,记者前往铁路建设工地实地探访。

  汉宜线大福至仙桃城区支线铁路自汉宜线汉川站至天门南站区间(大福)接轨引出,先后上跨在建的江汉平原铁路、孝洪高速、G318国道、在建东城大道、汉江杜家台分洪道、西气东输管道、沪渝高速进入仙桃站范围。新建线路16.69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26.85亿元,建设总工期36个月。

  中铁十二局负责承建仙桃城区支线铁路第二标段建设工作,工程总长8.5公里,包括仙桃站等。

  “我们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跨桥、跨高速公路多,这也是最大的难点。”项目经理林鑫介绍,他们所在标段的特种连续梁共计10处。目前,已同步施工6处,投入施工人员近900人。

  我们来到仙桃特大桥——东城大道连续梁施工现场,只见一个又一个高铁桥墩高耸,一直绵延向前。

  作为铁路建设中难点控制工程,东城大道连续梁跨度达110米,采取悬臂浇筑施工法,即在桥墩两侧设置工作平台,平衡地逐段向跨中悬臂浇筑或拼装梁段,直至桥跨结构合龙,相当于把梁场搬到了空中。“三伏天进行悬臂浇筑,这是对工人专业能力和精神毅力的双重考验。”

  连续梁建设难度有多大?随行的铁四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常的桩基一般为48米深,8至10根钻孔灌注桩,而该处桩基则深达70米以上,需钻孔灌注桩15根,工程量更大。

  即便如此,该处连续梁仍被看作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小的,项目部只安排20名工人,力争3个月内结束战斗。

  总跨度高达220米的孝洪高速连续梁,是支线铁路项目重难点工程,建设难度堪称10处连续梁之最,“80名工人连续不间断作业,也得200多天才能完工。”

  工地上热浪滚滚,工棚里清凉宜人。为确保工程进度,项目部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尽可能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的高温酷暑时段,利用好清晨、傍晚甚至夜间相对清凉的时间段作业,在高温下打造高速度。同时,为工人宿舍统一配备空调以及防暑降温药品。

  来自江西吉安的工人郑万钟,正在桥墩上捆扎钢筋,安全帽、袖套、手套、墨镜全副武装的他,衣服顷刻间湿透。“在阳光下暴晒的钢筋温度高达六七十度。为防止灼伤,再热也要忍。”

  与连续梁施工地相隔不远的仙桃制梁场,开工时间更早,混凝土罐车、大型货车来回穿梭,尘土飞扬。工人娴熟地操纵着龙门吊,工地上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制梁场为仙桃铁路提前通车确保后方供给。目前,已完成生活办公区建设,试验室、拌合站、钢筋棚通过验收。6月16日,完成首片梁预制。

  工地上,菊花茶、绿豆水、西瓜、药箱配备齐全,尤为显眼。累了,大家就到阴凉处小憩一下;渴了,就到旁边喝水、吃瓜。

  24岁的技术员刘新,前年从铁路桥梁专业毕业后到中铁十一局工作。过完春节,就随项目组来到仙桃,半年没回过家。他坦言,在仙桃吃得好,干得好,不仅没有遭遇水土不服,还胖了10多斤。

  “一切都是为了仙桃铁路早日通车。”中铁十一局二分部经理张军辉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抢抓工期的关键时期,不管多热,工友们没有一个人请假,也未发生一起工人中暑事件。

  截至目前,仙桃城区支线铁路工程完成投资2.3亿元,其中桩基工程完成5%,桥墩、承台工程完成近10%。共投入工人1400名,各类机器设备1200多台套。高铁建设者们正用“苛刻”的标准完成每一道工序,用高精度的工作水准确保工程质量。(记者 邓一凡 李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