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的绿色“催产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的绿色“催产师”

    ——记市农村能源局高级技工平云青

  

  十多年前,他是普通泥瓦工;最近十来年,他是大伙眼中不可缺少的绿色“催产师”。他是专门“鼓捣”畜禽粪污,使之变害为宝的沼池建造专家——平云青。

  今年53岁的平云青,是全市屈指可数的沼气能源方面技工。经他手建的近千口沼气单灶、20多座沼气池,无一漏水漏气,受到用户普遍称赞。

好奇心强,不达目的不罢休

  平云青是张沟镇肖湾村人。2003年,全市开展农村生态能源利用推广宣传培训活动,平云青跟其他几百名泥瓦匠一起,被推荐到省里学习沼气能源技术。

  未经处理贻害无穷的鸡粪猪粪,经过“打理”居然能成为烧火做饭的生态能源?这太神奇了!刚上两节课,平云青就打定了主意,要把这门新技术学好,“我要亲眼见证这项技术的神奇,并用它造福乡邻。”

  张沟镇是养殖大镇,畜禽粪水污染一直是干群心头之痛。学艺归来,拿到技工证的平云青颇有壮志,“我要让咱们村的臭粪污水都变害为宝!”。

  两三年后,农村形势就变了。许多人放弃了家庭养殖模式去外地打工,少数养殖户极速扩规。小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为成为急需。

  这回教科书不灵了:江汉平原地下水位太高,按要求应挖到地下6米的沼气池,他们才挖到1米多就开始渗水。

  这不行,得另想办法!只有高中文化的平云青,开始鼓捣着自己画设计图,修改“竖圆柱体式沼气池为隧道式沼气池”。

  经过摸索,平云青终于攻克了渗水难题:先在池底最低点挖一个渗水口,安上自吸棒,再连接抽水泵。一边建池,一边24小时不间断抽水。第一座小沼池顺利建成。这套控水技术,后来在天潜仙一带被广泛应用。

待人热忱,有求必应勤付出

  技术过硬,人缘又好,平云青“班子”的活儿,总是做不完。不知不觉间,他们已建了上千口单灶、20多座“小沼工程”。

  自己干的活儿,“售后”都归自己管。所以平云青越来越忙。他建了个微信群,这家灶不出气了,那家沼气池要除渣了……都在群里找他。

  一天,西流河镇一家养猪场主人在微信群里呼叫:“沼气池不产气了,快来看看怎么回事?”

  原来是场主不听劝告,将砖渣、死猪等杂物都往沼池里扔,导致池子堵塞死了。

  怎么办?几乎没有犹豫,平云青就跟搭档卢早新一起换上下水衣,轮流钻进池子用双手清污。

  时值盛夏,烈日炙烤,沼气池又属地下闷罐子,人在下面待久一点,就会缺氧窒息。“每过刻把钟,上面的人就会呼喊,把下面的人拉上去透口气,不然真的会熏死闷死。”回忆起当时情景,平云青苦笑着叹气,当一把一把地将死猪残骸掏出来时,的确作呕,“没办法,你选择了这个事,就得咬牙坚持把它做好。”

工作辛苦,精神愉悦不后悔

  平云青的儿女们,见父亲一年四季在外建沼池,晒得黢黑,很心疼,“太辛苦了,家里又不差你那几个钱,别干了吧。”

  平云青不这么看,“当初跟我一起参加培训的有几百人,如今大浪淘沙,只剩下我们几个了!我们得坚持把这个好事做下去。”他懂得,建沼池变害为宝,上游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难题,中间让农村人用上清洁便宜的燃气,下游还用沼渣肥田。“这么好的事情,总得有人挑头做!”

  可这事又实在太苦。

  一次,一位业主打来电话,说沼池管道好像漏气了。平云青立即拎着锄头,沿线检查。结果一不小心碰到马蜂窝,只听“嗡”地一声,一群马蜂扑上来……

  “头上、胳膊上、腿上,被马蜂蛰了上十口,疼得我蹲在地上乱嚎……那会儿真想丢了摊子跑掉。”

  支撑着修好漏气处,挣扎着回到家,平云青连打三天吊针,才将蜂毒压下去。 “我做这个,最开始是兴趣,现在是习惯和责任。”(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