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稻虾共育圆梦——郑场镇贾窑村村民吴信青速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这几天,吴信青很高兴。30亩地,“轻轻松松赚了20万元左右”。

  吴信青是郑场镇贾窑村8组村民。

  “我选择稻虾共育,效益还不错。”9月18日中午,记者到生产基地采访,正好碰到了吴信青。

  “不瞒你说,我这里遍地是‘黄金’。你看到的水稻是金黄色的,过几天就能收割了,一斤能卖一元多,比别人多卖一两角;你看不到的小龙虾,也像软体黄金,价格还在涨,一斤卖到了二十三四元。”

  吴信青今年62岁,已从村干部的岗位上退下来。用老吴的话说,他就是喜欢“追风赶潮”“不蒸馒头争口气”。

  前些年,他看隔壁的潜江一只龙虾红了半边天,想养虾致富。

  去年初,老吴租来部分土地,挖围沟,建标准化稻田,办起了稻虾共育基地。

  “你看到没有?我的稻田像棋盘,田沟相连,沟田相通。”老吴介绍,他种的是无公害水稻,养的是绿色虾。

  他的水稻田从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用的是农家肥、生物药。水稻长得快、长得好。夏天,稻田成了小龙虾的避暑胜地。围沟里的水一灌满,小龙虾就成群结队往里头爬。气温一降低,它又回到自己的家,开始打洞产卵孵化。水稻一收割,一作无害化处理,再请小龙虾故地重游。

  在老吴眼里,谷蔸子是小龙虾的“最爱”。待春暖花开,他就大水漫灌,让小龙虾上岸进田,享用“美餐”,入笼上市。

  “我的虾早已成为江浙一带的夜宵‘单品王’。”老吴说,他的虾4月中旬上市,八月底打烊,“按订单销售,现钱现货”。

  老吴算了一笔账,养虾,头年开支有点大,来年则很小,种苗基本自繁自育,差一点,补一点。去年,他的经营成本亩平四五千,今年不足一千元。小龙虾每亩产量300斤,稻谷单产1400斤,除去各项开支,每亩纯收入六七千元。

  “万事开头难”。吴信青说,“明年,我要把我的稻虾共育基地发展到50亩。”

  站在一旁的郑场镇农办负责人丁念说,老吴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让农业回归绿色,让绿色品牌叫响市场,让好生态变成金饭碗,让乡亲们都来分享绿色福利。

  老吴已成郑场养虾的一杆旗。目前,全镇稻田养虾面积已发展到4300亩,其中稻虾共育2300亩,稻田专养2000亩。(记者  陈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