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好人故事]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从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到现在,整整十年了。“义”路走来,宋超坦言:“只是尽自己所能,做些平凡的小事。在帮助他人时,对方的一句感谢、一个微笑,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2008年春节,我国南方一场严重冰冻天气,牵动着无数爱心人士的心。香港无国界社工协会通过筹集善款、采购物资,赶赴国内多个受灾地区,看望慰问福利院老人。当宋超在网上看到义工“风雨兼程”发起的招募帖后,一股想加入其中、帮助他人的念头,油然而生。

  “我们前往杨林尾、复兴、沙湖等福利院,为老人们送去棉衣、棉鞋、手套、糕点。”宋超回忆,“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志愿者们的热情、善良,老人们的笑容、满足,让我很受触动。想做更多的实事,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6年夏天,“乐善助学”活动在仙桃启动。宋超和义工们四处走访贫困学生,负责帮助他们与社会爱心人士对接,足迹遍布郑场、杨林尾、三伏潭、胡场等多个乡镇。“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流河人,有责任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宋超自告奋勇,牵头组织成立了西流河镇助学工作组。

  哪些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拿到学生名单后,宋超和46名义工们分成7个小组,走进西流河镇50名孩子的家中,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盛夏里,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宋超和义工们马不停蹄地一家接着一家走访,没有丝毫停歇、没有任何抱怨。

  “最难的是,如何为贫困孩子寻找资助人。”面对他人的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宋超没想过放弃。在当地政府、义工朋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鼓励下,西流河镇助学见面会上,12位贫困学生成功获得资助,收到爱心人士共5796.88元的见面会赞助费。

  “第一次牵头组织活动,既紧张又兴奋。”宋超告诉记者,“紧张的是作为负责人,安排车辆、人员、路线,件件小事、每个环节都要操心。兴奋的是通过我们的行动,不仅仅是献出爱心、帮助孩子,更能在他人心中种下一颗善行的种子,发动更多的志愿者积极行善。”

  今年4月22日,宋超从朋友口中得知,来自山东的徐永春,独自带着三个小孩在仙桃生活。白天,徐永春在工地做事,12岁的大儿子康康除了上学,还承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重担,一家人挤在工地附近的出租屋里,生活拮据、十分困难。

  得知康康一家的情况后,宋超一直惦记在心。没过几天,他便约上义工刘丹,一起找到了康康他们。“他们住在一楼,家里很昏暗、很脏乱。衣服堆积在卧室,房间里夹杂着汗臭味。为了省事,徐永春经常一次性买来十多个馒头,三个小孩放学回到家,就吃点馒头、稀饭、咸菜,填饱肚子。”

  看到孩子们无人照料、缺吃少穿、营养不良的样子,宋超十分心疼。他迅速在朋友圈发起爱心倡议书,得到了热心网友、仙桃义工们的热烈响应,许多爱心人士送来新衣新鞋、书包文具、鸡蛋牛奶等物品。在一个周末,宋超和义工们带着这些捐赠物,再次来到康康家中,为孩子们洗头洗澡、洗衣做饭、打扫房屋。

  6月30日早上,宋超和刘丹像往常一样来到康康家时,发现他精神很差、肚子疼痛难忍。冒着大雨,宋超立即将康康送往距离最近的市三医院。“原本以为他是吃坏了东西,没想到是急性阑尾炎,需要住院治疗,预计手术费用至少要5000元。”

  闻讯赶来的康康父亲,手里揣着向工头借来的1000元,预交了住院费押金。面对剩下的4000多元费用,他满脸愁云。连夜,宋超将康康一家的故事再次发布在网上,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一时间爱心如潮涌来,截至7月1日晚,共收到善款5800元。在宋超的带领下,义工们轮流照顾着康康三兄妹,一周后,康康顺利出院,恢复良好。

  “一路走来,孩子们的拥抱、微笑,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用心去发现、去感受,寻找到自已生命的意义。”如今,在宋超的感染下,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志愿者队伍,“做公益,要有一颗包容、大气的心,面对那些不和谐的声音,只要遵从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行了。”(记者 陈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