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老农和他的紫水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25日,记者来到家住杨林尾镇五丰村8组老农民韦守国的试验田。站在田埂上,500亩紫红色的水稻突兀地出现在眼前,油油地一片。
  70岁的韦守国站在水稻田里,摸着稻穗咧嘴微笑,不停朝我们挥舞手臂。韦守国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满头白发,走起路来脚下生风。
  “我就是‘超高产水稻无倒伏栽培方法’发明人韦守国,我像个土专家吧!”语气响亮有力,一双粗糙的大手握住了记者的手。韦守国跟记者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侃侃而谈。
  

去海南找袁隆平 意外发现新品种

  韦守国先是迫不及待地谈起了专利的发现研究过程。
  “1967年至1971年,我先后在大队农科所、乡农科所、公社农科所工作,没日没夜研究杂交水稻。1978年农科所改革,我被迫到武汉汉正街经商,但还想着水稻的试验研究。1999年,我有了钱继续开展水稻试验研究。”
  “我去过东北三省,湖南、广西、海南等国内大部分水稻种植区,收集了38个不同的品种,集中在自家1亩7分地里培育。2013年,我的研究碰到瓶颈,突然产生了想见袁隆平的想法,跟他介绍自己的研究难题。”
  “我坐了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赶到袁隆平在海南的研究基地,却被告知他去了北京。我失望至极,围着研究基地看了好几天。正当我准备回家时,在离研究基地几公里外的一片野稻田里,意外发现了几株紫红色的水稻,根茎发达、稻秆高大粗壮,便带回来研究。”
  “2014年12月9日,经过反复培育试验,紫红色水稻成功在仙桃土地上扎下了根,实现了‘无倒伏’生长特性,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技术发明专利申请。‘超高产水稻无倒伏的栽培方法’的专利核心就是我的紫红色水稻,共有3个品种,分别是‘物神1号’‘物神2号’和‘物神3号’。”
  

试验研究了4年 大面积推广遇冷

  接着,韦守国神情落寞地谈起了市场、农民不接受专利的囧境。
  “你现在看到的就是‘抗倒伏’水稻,旁边的常规水稻早已收割完毕,这个已经超过收割期20多天,仍然稻秆笔直,颗粒饱满,就是颜色不好看。我的种植方式和常规种植不同,别人的水稻种在平整的田地,我是在试验田开挖出一条一条田埂,水稻长在田埂上。”
  “2014年至2015年,很多媒体、专家得知后前来采访、考察,很看好市场前景,但都不了了之。2015年5月,我借钱承包了60亩地,全部种上了‘物神’水稻,想通过大面积种植进行推广。附近村民得知后,说我是‘憨巴’,这个像火烧过的水稻没人敢吃,让我别白费力气。
  “我的稻谷5月份播种,经历了降温、刮风、下雨等考验,直到11月份还“根根直立”。为了证明它的‘抗倒伏’能力,我当年没有收割。那年冬天下了3场大雪,我的稻秆依然屹立不倒。这说明我的‘超高产水稻无倒伏的栽培方法’确实是成功的。”
  “2014年,我将稻米送到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武汉测试中心进行检测,其指标全优于普通稻米。2016年至2018年,我频繁参加全国各地农博会,将水稻从田里带到现场进行展示讲解,每次都是问的人多,就是推广不起来。”
  

多家企业兴趣浓 紫色水稻迎曙光

  最后,韦守国充满期待地谈起了专利的未来发展规划。
  “2016年,浙江一家企业看中了我的水稻,接我去当地继续做试验研究,仅1年时间,我就新培育了200多个新品种,经过淘汰后剩下5个品种。2017年,我决定回到仙桃,继续开始我的‘超高产水稻无倒伏的栽培方法’改良试验研究。”
  “发展得比较顺利还是今年,上海一家企业观察了我3年,比较认可我的技术。目前已经投入了80多万元,承包了500多亩土地,用于‘超高产水稻无倒伏的栽培方法’的改良试验研究和小范围的稻米深加工,准备适时向市场推广,进展顺利。”
  “我们计划的第一步是建酿酒厂,用高营养、高产量的紫红色稻米酿酒,一定会好喝好卖。我已经在杨林尾镇兴隆村先成立了‘物神酒厂’,试酿了一批‘物神酒’,刚刚把酒拿去专业机构检测,报告过几天就会回来。今年年底,上海企业预计会投200万元,建一个2千平方米的酒厂。后期还准备开发婴儿米粉,预计市场前景广阔。”
  “现在,我准备将‘物神1号’、‘物神2号’、‘物神3号’稻谷种子变成野生稻。野生稻的稻米营养价值高,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成本低、产量高,要是成功了,将极大降低水稻生产成本;另外,这些年家里亲戚朋友的钱都借遍了,如果发展顺利,希望可以早点把钱还给他们,也让老伴少点担心。”(记者 刘贤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