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精准扶贫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启动“政策落实大行动”精准发力探索特色扶贫路
    仙桃精准扶贫向纵深推进
  “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10月14日,记者走进彭场镇夏新村六组贫困户杜环芝家中,询问其残疾证办理情况时,老人的笑容从嘴角漾到了眼窝,拍手说道:“感谢精准扶贫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好作风,这么快就办好了证件。”
  彭场镇夏新村的残疾人帮扶行动,是全市开展“政策落实大行动”的一个缩影。这项行动于今年7月启动,以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及相关业务部门为攻坚主力,采取大摸底、大清理、大排查等方式,开展残疾人伤残鉴定、慢性病帮扶等八大行动,摸清贫困户政策落实底数,对已享受的政策进行巩固,对未享受政策的帮助办理兑现,因户施策,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全市2018年13173名贫困人口、1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据初步统计,“政策落实大行动”启动以来,我市为6403名精准扶贫对象办理了残疾证,落实生活补贴4182人、护理补贴3199人,落实慢性病补贴4064人,培训贫困对象752人,兜底保障21496人,改造贫困户危房891户,为6982人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在大行动推进中,我市组建了产业扶贫、教育保障等12个工作专班,坚持一月一例会,一季一拉练,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同时,还健全驻村工作机制,并重新选派了一批副科级以上干部到重点村担任“第一书记”,形成了一条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脱贫总机制。
  此外我市各地精准发力,探索特色扶贫路。杨林尾镇围绕精准扶贫“双增”工作要求,选择“村委会+合作社+农民+镇政府循环帮扶”措施,实现了1000多人成功脱贫;三伏潭镇发展中药材种植5000亩、稻田养虾2000亩、稻田养鳝1000亩,全镇有产业的贫困户每亩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郑场镇依托富硒土地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贫困村签订订单大豆2万亩,带动了全镇5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干部担当,扶贫之路越走越宽。全市按照市直一级单位包保贫困村、市直二级单位和镇直单位包保非贫困村、干部包保贫困户的要求,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覆盖。今年以来,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直接投入、协助争取各类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实施脱贫规划项目315个,95个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与此同时,我市还采取多种举措,斩断贫困拦路虎。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按照“技能培训转移一批,见习实习提升一批,推进就业安置一批,积极扶持壮大一批,岗位开发兜底一批”的思路,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脱贫。
  在美丽富饶的热土上,一幅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