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风生水起看“开发”——我市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现场走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10月29日,秋阳暖人。

  记者跟随市农业局专班,从东往南,再向西,辗转沙湖原种场、杨林尾镇、陈场镇、剅河镇、三伏潭镇等多地,一路感受我市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的滚滚热潮。

  深秋时节,广袤原野五彩斑斓。笔直的姚陈公路两旁,左边是仁和场村,右边是王岭村,五台大型挖机同时作业,打破了乡村的宁静。村支书王禹是远近有名的“能人”,他说,“挖的是土,掘的是金。”今年,该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发展稻虾共作。经过20多天的开挖,稻田改造接近尾声。

  只见沿稻田周围,一圈环沟开挖完毕。王禹喜形于色,“马上上水来。今年养虾行情好,平均每斤20多元,最高30多元。待到明年,虾在沟里养,稻在田里长,销路不用愁。”

  “是呀,土地流转增加效益,群众积极性高。靠坡打鼓泅,准没错。”仁和场村村支书张家祥这几天电话不断,每天都有外地老板打电话要地,应接不暇。目前,该村发展了2000亩稻虾共作基地。

  着力开发稻田综合种养,全力打造金牌产业,成为今年我市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的得意之笔。市农业局局长邓念国向记者介绍,按照“村有百亩示范点,镇有千亩示范片,市有万亩示范区”的要求,我市落实好稻虾共作、稻渔种养示范创建点,重点在陈场、杨林尾创建稻田综合种养万亩示范区,在剅河、西流河、沙原等镇(场)创建稻田综合种养千亩示范片,在长埫口、沙湖、彭场等镇创建稻田综合种养百亩示范点。

  秋冬之交,正是农业开发黄金时节。土地流转脚步加快,一批万亩示范区、千亩示范片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整村流转”“整场流转”紧锣密鼓,一鼓作气打响了农业开发“头炮”。三伏潭镇栗林嘴村,祥宇合作社在该村及周边规模化流转土地5000亩。杨林尾镇同兴村引进清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村流转土地3000亩。该公司负责人李佳伟信心十足,“这里水源好,地势优,稻虾共作前景光明。”

  在沙湖原种场奎阁分场,挖掘机轰隆作响,开挖现场车来车往,人声鼎沸。屡丰分场,10天流转1000亩土地,基地上红旗招展。火脑沟分场,稻田改造热火朝天。今年沙湖原种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000亩,建设“双水双绿”标准化示范基地、规模化虾稻共生示范基地,引进了万家合心、万家明辉、仙沙稻业、鑫果汇水产等多家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土地流转多,开发脚步快,基地标准高,成为一大亮点。

  秋冬农业综合开发,激发乡村振兴热情。剅河镇光湾村,地处偏僻一隅,一直是个“静悄悄的角落”。如今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村流转土地4000亩,推广稻虾连作,促进农户增收,群众拍手叫好。开发现场,挖机往来忙碌,村民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数百米长的环沟一望无边,稻虾基地已现雏形,静静的乡村热闹起来了!

  看着眼前喜人一幕,光湾村村民光爹爹笑容满面,“田里种稻,沟中养虾,堤上摘果,路边赏花。以后农村越来越有盼头了!”

  为全面推广“稻鳝共生、稻虾共作”种养模式,我市农业部门优化规划布局,统一技术标准,加快良种培育,促进产业融合,提升综合产值。据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20万亩。目前,已经完成近10万亩稻虾共作开挖,还有10万亩正在如火如荼开发之中。(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