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体操事业铺路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仙桃体操事业的发展,除了依靠赛场上奋力拼搏、永争第一的体操健儿们,同样离不开一批甘于清贫、前仆后继的铺路石们。
  市体操学校原校长、总教练员,69岁体操高级教练颜永平,就是众多铺路石中的一块。目前,由他撰写的自传《铺路石》正在紧张创作之中。
  头发花白、精神矍铄,身着土黄色西服,领口上,一枚奥运五环徽章熠熠生辉。11月6日,在本报编辑部,颜永平拿出珍藏多年的老照片,与记者分享仙桃体操的那些人和事。
  1980年,在下查埠高中教体育的颜永平,被恩师丁霞鹏召到部下,走上体操之路。30多年的教练生涯中,经他的手带出的一级运动员有10人,国家级健将8人,洲际冠军7人,世界冠军6人,奥运冠军3人。最知名的莫过于李大双、李小双、郑李辉、杨威等。
  体操学校创办之初,条件异常艰苦。“体操承载着我们的青春与年华,承载着教练员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既然没有条件,那就创造条件。”颜永平回忆说,当年孩子们没有垫子用,他就到省队讨了4块小“豆腐块”。 因为地上太潮湿,每次训练完,就得把垫子卷起来。他还和船厂的师傅一道做了很多土器材,包括吊环、单杠、双杠等。这些作品,还入选参展“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
  还有一次, 省体委奖励他们一根平衡木,颜永平负责到武汉提货。人力车通过长江大桥时,因平衡木太长,被交警拦下。情急之下,他扛起一百多斤的平衡木就走。从那时起, 仙桃体操才有了一根真正的平衡木。
  丁霞鹏老师训练大双、小双严厉,作为助理教练的颜永平,就去买油条和豆浆以资鼓励。有时候担心他们营养跟不上,就想办法买葡萄糖冲给他们喝。在他眼里,这些孩子们和亲生的没什么区别。多年后,问及李大双、李小双、郑李辉和杨威的出生年月,他都能脱口而出。
  1983年,考虑到孩子们没有运动衣穿,颜永平坐船辗转武汉、上海,一次性买回30套运动服和运动鞋。看着孩子们穿着印有“沔阳体操班”字样的运动衣,高高兴兴赴省体操队时,颜永平觉得一切都值了。
  退休后,颜永平和老伴常年居住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即便人在国外,也时刻关心着仙桃体操的发展,不忘宣传仙桃体操。有一年的赫尔辛基“市长开放日”,得知颜永平是来自“中国体操之乡”的教练员,市长夫妇给予热情接待,称赞他“很了不起”,还主动要求合影留念。
  颜永平说,在陪孙子学习冰球过程中,芬兰平等、轻松的教育方式让他深受启迪。每次回到仙桃体操房,他总要告诫体操教练们:要和蔼可亲、不厌其烦,营造一种轻松、快乐的训练环境。
  对于快乐体操,他本人一直在身体力行,由他编写的训练歌诀就有128首。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 “男子汉,铁打的汉,不怕苦,做好汉,这样老师才喜欢;学小双,要流汗,将来做个英雄汉。夺金牌拿冠军,美名天下扬。杨威杨威,扬我国威,郑李辉郑李辉,奥运会上放光辉……”
  18日,湖北体操60周年暨仙桃体操之乡颁奖晚会将在仙桃举行。就在几天前,湖北体操60周年微信群也组建起来,颜老被邀请加入。看到那么多熟悉的名字和面孔,老人感慨万分,即兴作诗一首,以表祝贺:湖北体操六十年,神州同仁笑开颜。同喜同庆共贺寿,战绩辉煌凯歌奏……(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