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双子星”,家乡的牵挂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仙桃体操60年岁月长河,不仅留下一代代无私奉献的体操人,更刻下一个个星光熠熠的名字。李小双、李大双俩兄弟,无疑是这些名字之中最为璀璨的“双子星座”。“湖北体操60周年暨仙桃体操之夜”颁奖晚会脚步临近,阔别家乡多年的大双、小双何时“回家”,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
  11月13日,记者采访了大双、小双的父亲李裕舟。他向记者透露:“大双明天就回。小双稍微迟些到家。”今年已经75岁的李裕舟,前些日子身体不太好,腰椎间盘旧疾复发,住进市中医医院。老伴也因生病在武汉治疗,由女儿李红霞照顾。
  尽管如此,李父提起即将到来的体操盛事仍然激动,“那天我一定要去看,就是坐轮椅也要去。”两老住院多日,小双兄弟天天打电话问候,小双还劝老两口安心养病,家里的事情不要操劳。但是,儿子们将回家,作为父母的又怎能不牵挂?所以,李父决定,“等腰疼缓解一些,明天一定抽空回家,打扫卫生,清洗喷泉池,挂起红灯笼,迎接孩子们回来。”
  近年来,李小双多次回到家乡,为体育事业奔走。今年8月,李小双和仙桃的贫困儿童一起,参加了爱心公益项目《不一样的体育拓展营》。当时,一身休闲打扮的小双神采奕奕,发表演讲,帮助孩子们快乐运动,健康成长。
  这么多年来,小双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小双”,笑容亲切,态度和蔼,谦和低调。只是,当记者看到他两鬓生出的白发,才陡然惊觉,小双早已年过四十,离开体操赛场多年。但是,当年“双子星座”的光芒仍闪耀中国体坛,小双首次登上“全能王”宝座的那一幕仍让人激动,他驰骋世界赛场的霸气更让百万市民心潮澎湃。
  李小双,第一个为仙桃捧回奥运金牌的“仙桃伢”。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个空前绝后的高难度动作——“团身后空翻三周”,惊呆了世人,更成就了李小双的体操“霸主”地位。
  26年后,不少体操迷还记得那激动人心一幕:李小双平静站立,双臂伸直,然后向前起跑,腾身跳跃,团身后空翻,一周、两周、三周,最后稳稳落地。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观众惊呆了!世界惊呆了!李小双不负众望,险中求胜,以9.925高分为中国体操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唯一一块体操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李大双、李小双再次出征奥运会。除两兄弟合力获得男子团体亚军外,在个人全能比赛中,李小双与俄罗斯名将涅莫夫进行激烈角逐,决赛荡气回肠,至今让人难忘。最后,李小双以领先对手0.049分的优势站上冠军领奖台。他继李宁之后,成为国家体操队的领军人物。
  退役后,他与哥哥李大双合开公司,转战商海,成绩不俗。当然,两兄弟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归宿,目前定居北京。
  记者曾经多次采访李小双。还记得15年前,他新婚燕尔首次携妻子张倍宁回乡省亲,两人情浓如蜜的笑容。是啊,有家,真好。也许,这就是幸福的模样。(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