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沔阳第一代体操队员牵挂家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来源:仙桃日报

  “我加入沔阳体操队,至今整整60年了……”11月13日晚,在与记者的聊天中,身在广东江门市的谢支群老人,抑制不住兴奋。回忆自己的体操人生,激动得像个孩子。
  今年72岁的谢支群是我市第一代体操运动员,1959年9月曾代表湖北省赴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1958年6月,时年12岁的谢支群,正在沔阳师范附属小学读六年级,平常爱和同学跳皮筋、练劈叉、侧手翻。沔阳师范体育老师张松石到班里选苗子,一下子选中了她。
  自此,她与10多位同学课后跟着张老师,在沔阳师范一间平房里练起了体操。
  当年8月,谢支群等组成沔阳县体操代表队,前往沙市参加荆州地区体操比赛,一举夺得女子全能冠军,曾以芳、夏开光、姜国志也都取得了好成绩。
  “自从参加了这届比赛,我就没回过家了。”谢支群说,荆州比赛结束后,自己被留在了沙市集训,一个人睡体育场看台旁的半地下室,下雨就淹水,第二天醒来拖鞋飘走了,过年也不能回家。
  “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练得很苦,胯关节每天都是青一块紫一块,但不觉得特别苦。”时光过滤了艰辛,电话那端传来谢支群爽朗的笑声。她记得,有一次训练从高低杠上掉下来,顿时失去知觉,不能动弹,把老师吓坏了。
  1959年4月,谢支群代表荆州地区前往武汉参赛,又一次拿到全能冠军,进入省体操队集训。因在全运会上表现出色,她被保送到武汉体院进修,三年学习期满,安排到湖北人民体育场当教练。
  1968年,谢支群与印尼归侨、游泳运动员陈光耀结为夫妇。由于陈先生老家在广东江门市,为了返乡照料陈母,夫妻俩1988年一起回到江门。谢支群于是在江门体校当体操教练,直至2001年退休。
  “从现在的选才标准来看,12岁开始练体操已经很晚了。假如不练体操,我的人生肯定会是另外的轨迹,可能初中读完就像姐姐一样上山下乡了……”谢支群回忆,少年时自己家住建设后街,家里6个孩子,她排行老二,一家人靠父亲在废旧回收站每月30多块钱的工资养活,母亲还得开荒种菜。她进入省体操队后,队里每月发5到10块钱的津贴,她尽量省下来寄回仙桃的父母。
  正因为有了体操的“加持”,谢支群的人生相比同龄人多了不少精彩章节。1966年初,谢支群与省体操队的队友接到特别任务,突击学游泳,还要学会边游泳边持枪,“我们很拼,半个月就学会了游泳。”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在武汉横渡长江,谢支群与队友们紧紧跟随。之后,还参加了武装泅渡长江。
  离家60年,谢支群一直牵挂着家乡。遗憾的是,这次湖北体操60周年仙桃之夜颁奖晚会,她因为要照顾老伴,不能回乡,“有机会,我一定再回仙桃看看!”(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