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长埫口镇头潭村:帮扶干部当“厨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要不是小余他们热心照顾,日子哪能过得这么顺心!”11月20日,长埫口镇头潭村四组贫困户肖菊英,看到前来探望的小余,一副喜出望外的神情。

  老人口中的小余,指的是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余莲。2016年8月,她主动请缨到头潭村帮扶,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组的一员。

  头潭村,是该镇有名的重点贫困村。一次走访中余莲发现,贫困户肖菊英年过七十,膝下无儿无女,与老伴相依为命。由于身体原因,老人与外界也没啥交往,脸上笑容也越来越少。老人有个心愿,就是想热热闹闹吃顿饭。

  “这个不难,我来想办法”。余莲一边安慰肖菊英,一边寻思着。第二天清早,余莲提前带着食材和餐具,同驻村队员一起来到老人家里,涮锅、洗菜、劈柴。看到土灶中,火苗忽大忽小,余莲一阵揪心,按照这样进度,这顿饭估计难吃成。怎么办?

  做饭,火候是关键。正当她为难之际,肖菊英老人接过火钳说,“活到这把岁数了,不图啥,就图个热闹。小余第一次使用土灶吧,我来教你。”老人取出土灶中多余的柴火,灶里的火顿时旺了起来。“工作组来了后,家里热闹了不少,笑声也多了许多。”肖菊英感慨道。

  “扶贫干部就像‘厨娘’,群众想吃什么‘菜’,我们就做什么‘菜’。群众的事没有小事,都是大事、要事,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力的事,他们的心就会温暖起来。那天,虽然只炒了五个小菜,两位老人却吃得很开心,还执意拍了‘全家福’照片。”回忆当天的情景,余莲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当‘厨娘’要认真仔细,扶贫工作也是如此。从那以后,余‘厨师’跑得更勤了,小到帮村民送茶叶、换大门、办保险,大到发动自身人脉关系,推广该村的扶贫产业——潭乡米。在他们工作队的努力推广下,头潭村增加集体收入30余万元,成为村脱贫出列重要指标之一。 (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