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千年古镇书香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千年古镇书香浓

    ——省教育厅对口帮扶沔城回族镇教育见闻 

  离开饭还有一节课时间,沔城回民小学的食堂已备好了饭菜。两个木甑被抬下灶台,厨房师傅在木甑口覆上一层白色塑料膜,盖上锅盖,防止热气逸散。

  食堂刚建不久,这个占地300平方米,配备了素菜间、荤菜间、更衣室的食堂,师生们都很满足:“我们终于有个像样的食堂了。”

  留在师生记忆中的老食堂并“不像样”:五间平房,一间煮稀饭、一间做干饭、一间做午餐,孩子们打饭要到走廊上排队,“天晴的时候大家端着碗在太阳底下吃,下雨的时候就躲到树林子去”。孩子们不能坐下来吃顿饭,让校长李宪才感到心疼,并发誓要建一座“像样”的食堂。

  “省教育厅对口帮扶圆了我的梦。”李宪才说。2015年,省教育厅对口帮扶沔城回族镇,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2016年,省教育厅向沔城投入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补助资金65万元、“1+1”对口帮扶资金95万元、基础教育特殊困难补助专项资金65万元,回民小学建设有了“硬支撑”。

  扶助资金饱含深情厚谊,沔城把钱用在刀刃上,回民小学换掉了碳渣跑道,翻修了老旧厕所,建起了孩子们渴望已久的微机室,并改建了眼前的食堂。现在的食堂,窗明几净,桌椅一字排开,700多名师生在此进餐,彻底告别“跑着吃”的历史。

  除了回民小学,整个沔城学区,都有省教育厅的帮扶手笔:回民中学的办公楼、宿舍、民族特色运动场,回民二小的少年宫,中心幼儿园场地绿化工程等,如一个个地理标记,勾勒出省教育厅帮扶沔城的“教育地图”。

  “省教育厅的支持让我们办学更有信心。”沔城高级中学校长兼沔城回族镇中心学校校长刘斌感叹。

  沔城高中是我市西南片区仅存的一所高中,创办于1952年,前身为湖北省沔阳县初级师范学校。1970年开始兴办高中,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第一年,沔城高中有7个班的学生参加高考。

  校园内,密层层的大树,银杏、拐枣、香樟……浓荫匝地;如镜的小池塘,倒映着垂柳和远处的教学楼。灰墙朱栏的老沔阳县政府旧址典雅静谧,绿树掩映下的青砖路早已爬上了青苔。雕刻着云纹祥瑞的石头依旧线条清晰,几道深深浅浅的裂纹,昭示着这里曾经的万千气象,沉淀着老沔阳的厚重历史。

  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建在历史遗存上,曾经创造过“沔阳现象”辉煌的学校,前些年却学生人数锐减,人气渐不如过去。最困难时,新学年只能招到一两个班。

  今年开始,沔城高中“重启”。省教育厅全力帮扶,投入真金白银帮助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改造学生宿舍,更新教学设备,购进教学用书,完善教育设施,提高教学质量,这里重焕生机。今年秋季学期,沔城高中扩大招生,招入新生450多名,创近年历史。

  下课铃响,学生们蜂涌而出,年轻的声音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薪火不绝,幸有来者,莘莘学子以身为笔,为这里续写精彩。(记者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