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剅河镇新洲村:马春桃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看!龙虾进洞避寒了。”

  11月28日,剅河镇新洲村二组虾池边,村民马春桃蹲在地上,喜滋滋地瞅着一个个隆起的“土堆”。

  黑短发、说话快。50岁的马春桃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风风火火”。很难想象,去年年初,她曾被确诊为卵巢癌,进行过系列化疗和手术。

  此前,马春桃一家以种植菱角为生,日子虽清苦,但也算过得去。2017年,她因治病欠债,成了贫困户。

  “贫不足羞,可羞的是贫而无志。”市科技局驻村队员们找到马春桃谈心,鼓励她树立信心,发展产业。听了干部们的一番话后,马春桃暗暗决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垦出脱贫新生活。

  谋定而后动。病情趋于稳定的马春桃,主动邀请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商量脱贫路径。经过一番探讨,大家分析了市场前景、地里环境、周边产业等因素,认为池塘专养龙虾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没想到,丈夫和他的想法不谋而合。说干就干,不服输的马春桃鼓励丈夫四处考察龙虾项目、学习龙虾养殖技术,并积极争取到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将自己流转的责任田以及租赁的12亩土地全部养了龙虾。

  辛勤经营的成果是,马春桃池塘专养的龙虾好吃不愁卖,成了当地收购商的“抢手货”。这样,马春桃的虾池面积也一步步扩大,从最初的8亩,发展至20亩。去年的消费旺季,她家的龙虾行情最好的时候卖到了40元一斤,毛收入近9万元,一举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马春桃还同其他贫困户抱团发展,加入湖北得鑫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养殖龙虾350亩,户均增收4万元,5户贫困户18人可实现稳定脱贫。

  在致富带头人唐想林和贫困户马春桃等人的带动下,该村龙虾面积达到了700多亩。(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