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养殖大棚的环保“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畜禽养殖污染的重视,养殖户自身也都开始留意养殖场转型升级、追求可持续发展方向。

  12月3日,在干河双龙村湖北农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大棚中,记者看到公司负责人代少波正在疏挖淤泥里的蚯蚓。

  看到这么生态环保的养殖方式,很难想象,在今年8月之前这里还是一家养猪场,“拆迁之前存栏5300多头猪,在8月初转型的。”

  “蚯蚓这个项目有几点好处,第一它是一个环保(无污染)项目,第二它还可以为我们仙桃市处理市政污泥,所以它在环保产业上看的话是非常有前景。”代少波以前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但是他与时俱进,认识环保的重要性,所以将养殖业转型。

  此外,代少波还独创了室内一体框式养殖,他通过自己的研究,解决了在室内一体框式养殖方面蚯蚓无法繁殖的技术难题,室内框式养殖的蚯蚓在处理淤泥的比例以及效率方面,相对于传统的地面养殖,效率要高出十倍以上。

  据代少波介绍,蚯蚓繁殖快、生长快,该公司建筑面积仅有7000多平方米,但是平均一天可以产生成熟蚯蚓1500斤。喂养完蚯蚓后剩余的蚯蚓粪还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可调节土壤的酸碱度,提高农作物产量,因此,蚯蚓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效益都非常高。

  同样,在干河的袁市村,也有和代少波一样转型的养殖户。

  “我们这边本来是养鸡的,大概养了三四千只的样子,因为养鸡毕竟不环保,然后就改种这个绿色环保的食用菌”,干河诚信菌业负责人梁开明告诉记者。

  之所以选择改种食用菌,梁开明说,食用菌的培养方法比较简单,门槛比较低,原材料也比较廉价,主要是棉籽壳、莲壳、玉米芯,温度适宜的话三四十天就可以采摘了,种完之后的废料还可以做种菜种花的肥料。

  “这样的培养食用菌模式,经济效益也比较可观”,梁开明说道。

  未来的养殖转型更加无害化、资源化、绿色化,农村环境治理也将向着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前进。(本网记者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