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人民法院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市法院以巡回审判、诉调对接、普法宣传为重要轴线,积极构建大调解司法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努力打造仙桃特色的“枫桥经验”升级版,被省高院评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端口前移,巡回审判到身边。11月13日,市内某医院病房内,市法院民一庭庭长但召荣成功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把法庭搬到距离当事人最近的地方,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巡回审判举措,建成了以城区为中心,8个基层人民法庭、59个巡回审判点、22个司法确认办公室为触角的“全域辐射式”巡回审判网络,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参与诉讼。仅今年,市法院已开展巡回审判130余场次,旁听群众3000余人次,就地化解各类纠纷550余件。

  诉调对接,矛盾纠纷速化解。日前,在市法院工商巡回法庭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市民蒋某与某板材直营店达成协议,成功索要回原归己所有的板材。在社会矛盾多样化、复杂化的大背景下,市法院通过专业巡回法庭对案件进行分类、分流、分解,多条腿走路,让矛盾纠纷化解更加便捷。目前,市法院已分别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工商局、市人社局设立了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工商巡回法庭和劳动争议巡回法庭,资深法官驻点办案,形成了交通、工商、劳动“三轮并驱”的专门化纠纷化解网络。数据显示,市法院依托三个专门巡回法庭累计协调化解各类纠纷1300余件,直接履行率均在95%以上,所结案件无一申诉和上访。

  “流动法庭”,办案普法两不误。5月,一辆由国产“东风御风”车型改装的巡回审判车开进杨林尾镇西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薄弱区域在乡村。市法院发挥巡回审判“办案到村”“送法到家”等工作优势,让立案、审判、普法工作更接地气、近民意。据统计,2016年以来,市法院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450件,调解撤诉率实现三连升,申诉信访率实现三连降。(记者  樊碧波  通讯员  张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