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驻村日记:制度“明”促村务“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今晚已经收了一万四千元,明天办手续的有三个村民,后天两个,星期天还有一个”,12月27日晚上八点多,虽然天下小雪,但市委办公室精准扶贫工作组驻何口村第一书记周诗文的心情却是“大晴天”,连日来的愁云终于一扫而空。
    原来,该村有十几户村民几年前将村里的两百六十二亩集体土地开发成了鱼塘,虽签过合同,但目前合同已经过期三年,再加上前任村干部(已被免职)收了一些“好处费”,给这部分村民打了“白条”,导致他们一直不肯配合缴费。
    土地是村集体所有,这些村民不缴费不仅违反国家政策,对其他村民也是不公平的。虽然该村的领导班子已经进行了全面调整,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却成了周诗文压在心头的大石。
    为做好这些侵占村集体用地村民们的缴费工作,其联合驻村工作组的成员多次上门走访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并多次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找原因、查问题、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优化工作方式,制订了“村务公开”的制度。费用流向的透明化及工作组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逐渐得到了这些村民们的理解和认可,纷纷由反对变成了支持。
    “制度越来越公开透明,费用的去向也一目了然,这钱交的放心。”村民彭用华曾是反对声音最强的,经过工作组的耐心引导讲解,不仅第一个缴费办了手续,还带动了其他村民态度的转变。
    “这是何口村历史上最开心的一件事情,以前收的钱都到个人手里去了,现在村务公开了,知道收了多少钱,准备用在哪里了”,党员何丙清激动地说道。
    “村里的老百姓看到侵占集体用地的事情解决了也非常开心”,据周诗文介绍,收取的这部分费用将为何口村今后每年带来九万多元的集体收入,惠及全村老百姓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助力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本网记者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