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绿色崛起中的仙桃城投担当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山峰是用来攀登的,河流是用来跨越的。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宏伟目标。

  从2016年的举旗定向,2017年的稳步推进,到2018年的行进正酣,市城投公司成为“水乡田园城市”建设的探路先锋,蹄疾步稳,驰而不息,让绿色崛起的水乡田园城市日渐从书卷和口号中走进现实。

做足生态文章 以水为本建新城

  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我市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离不开对水资源的系统规划治理。做好水资源的供应和水生态的整治是我市保障民生和绿色发展绕不过的路。

  市城投公司始终把安全供水、供安全水作为水务服务工作重中之重,同时,着力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

  依照“全域供水”项目规划,市城投公司投资6.5亿元完成第四水厂建设并投入运营,完成新一水厂建设并网试运行及乡镇配水管网工程;投资1.1亿元新建和改建加压站14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已通过乡村振兴项目评审会,总投资额10.8亿元。在环保问题整改方面,投资1.7亿元完成了城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和仙下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城南湿地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已完成4.8公里的排污管网埋设,年底全部完成管网施工。厕所革命及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期工程,已通过乡村振兴项目评审,总投资额4.3亿元,力争年底前完成60%。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18.7公里的截污干管埋设工程,完成总进度的39%;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44.4公里的埋设,占总进度的84.9%,力争年底完成剩余的7.9公里;紧锣密鼓启动备用水源项目建设,年底可完成土方开挖工程,确保达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督办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城乡供水约8325万吨,水质合格率100%;处理城市污水约4726万吨,污水处理综合合格率99.86%。

拓宽融资渠道 建设资金有保障

  将城建与民生工程建设结合,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上,市城投公司积极作为。

  努力向上争取资金。市城投公司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争取到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6亿元;争取到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多元。在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市城投公司2018年已启动棚改小区11处共8790套约106.5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计划完成投资约7亿元。

  注重城市品质提升。2017年,市城投公司已经启动汉江仙桃城区段堤防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基本完成拆迁、评估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让我市向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创新融资筹资办法。市城投公司大胆探索PPP等投融资模式,大力推进市场化直接融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发行中期票据、第三期城投债、专项债券,探索推进公司资产证券化,采用竞争性谈判办法使用融资租赁资金,依法用活土地资产申报商业银行贷款等多元化融资形式,努力降低资金财务成本,确保城投公司不出现偿债风险,保证城建项目建设资金。

加速转型改制 书写城投新篇章

  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市城投公司改制转型工作,提出“坚决彻底转型、科学健康转型、全力支持转型”的意见。市城投公司正按照改制清单稳步推进,逐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已对外发布公告正式退出政府融资平台,不再承担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职能。

  目前,市城投公司已完成清产核资和专项债务清理核实工作,做好盘活资产和资源整合工作。完成了市勘测设计院和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整体划转。划转之后,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两院实行合并,拟组建“设计咨询公司”;完成市政建设总公司整体接收,人员、项目实现平稳过渡;将土地储备中心整体划转至市国土资源局;合规取得采砂经营权,组建城投砂石经营管理公司。

  转型是市城投公司在不利环境之下的被动转型,也是他们适应市场大环境谋求发展壮大的主动作为,更是继续合法履行城市建设投融资职能的必然选择。2018年,市城投公司完成城市建设项目投资23亿元,融资筹资87亿元,城市水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公司改制转型平稳推进,为2019年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讯员  王晓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