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加快“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助推患者“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我市加快“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助推患者“最多跑一次”

  患者不用长途求医,只需通过“视频电话”,就能与名医专家一对一问诊;医生通过联网平台就可查看患者健康档案、历史就诊信息和用药信息,避免患者重复检查。
  据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杜伟华介绍,目前我市基本实现了线上医疗、健康资源共享、远程判断会诊、实时智能控管等医疗服务,城市智慧医疗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这个膀胱癌术患者,化疗药物灌注后,膀胱粘膜居然多处呈现片状白色絮状物覆盖。”11月21日,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德胜在了解一名患者病情后,就通过“视频电话”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完成远程会诊。
  当日下午15时,远程会诊对接成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授叶定伟针对病情给出了详细说明。最终,患者对此次会诊结果非常满意,不仅及时消除了心中的疑虑,还免除了长途求医和额外治疗费用。
  像这样的急重症远程会诊我市已完成了2例。此外,我市还实现了省、市、镇、村上下联通,设立了远程影像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指派了29名影像和心电专家,并要求3分钟内“在线”完成影像和心电诊断,巧妙补齐了看病就医短板。
  截至11月底,共完成远程心电诊断4万多例、远程影像诊断1万多例。同时,居民还可通过手机APP查看自己健康档案和历史救治信息,在家就可使用电脑、手机、电视签约、查询,并可与签约医生在线视频。
  记者了解到,在12月23日举办的全省“互联网+”基层卫生培训班上,我市还作为嘉宾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推动基层卫生信息化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得到省基层卫生协会的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还将湖北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纳入系统对接,并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监管试点,一旦出现可能违规的诊疗行为,平台将自动弹出警诫,实现了实时智能控管。
  截至11月底,该系统共审核单据数8万多条,其中问题单据数4千多条,提醒单据数500多条,真正实现了对不良医疗执业行为从制度约束到技术管控的跨越。(记者  刘贤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