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人社局以作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走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让发展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市人社局以作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走笔

 

  2018年是市人社局“作风建设年”。一年来,市人社局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把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转化为生动实践,实现行风转变和工作提质增效互促互进,托起群众幸福感。

  党建引领  干部职工展示新形象

  2019年1月9日,全省人社系统举行“法治人社泽荆楚,惠民政策进万家”知识竞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市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市人社局选手尹慧缭获得现场网络投票最佳选手。此外,市人社局干部职工广泛动员并参与法治知识网络答题,参与率遥居全省首位,全国100名高分答题排名中,我市占据41个席位。

  去年以来,市人社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建引领作风转变,从提升政治站位的高度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由9名党组成员带队,在社保综合服务大厅和经办单位开展业务经办体验活动,从办事群众角度换位体验业务办理流程,针对服务短板,加强窗口作风整顿,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在系统开展四大整治,整治言行不规范、整治经办不及时、整治上班不守纪、整治工作不尽责。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制度,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均实行联网打卡,外出办事严格履行报备手续,系统工作作风得到有效好转。

  民生为本  就业创业激发新活力

  “感谢市人社局的招工专班,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健鼎电子人事部协理满怀感激之情,他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2018年度,市就业招工专班通过人力资源产业园为健鼎招工4000多人,有效地满足了企业的生产需求。

  就业是最大民生。市人社局通过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园实体平台、智能化求职平台、用工调剂平台,先后20多次赴宁夏、四川等11省市以及省内恩施、钟祥等地开展招工,举办“春风行动”“金秋招聘会”等大型招聘会4次,举办小型招聘会55场,为企业解决用工1.4万余人次。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289人,完成省任务数的148%;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834人,完成省任务数的15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74人,完成省任务数的157%;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5329人,完成省任务数的25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5%。

  大力推动创业带就业,增加以银行自担风险和以房产为担保的担保方式。2018年发放创业贷款1.04亿元,惠及1026人,在仙桃职院设立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全年共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71期,培训学员3249人;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29期,共997人。

  全民共享  社保事业取得新发展

  “我现在每个月的养老金又多了125元钱。”前来社保大厅办理业务的王婆婆喜滋滋地说。去年7月,我市迅速兑现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实现第14连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平增加基本养老金119.89元,同时再次调整城乡居民养老金,由每月80元增加到103元。

  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维护。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目标要求,市人社局深入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事业根基更加夯实。

  社保扩面征缴实现历史性突破。通过组建五大工作专班,常年开展扩面征缴,定期召开结账会进行考核督办,通过全程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全市社会保险扩面13.8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283%,对比上年度增加3.4万人次;征收社保费20.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70%,对比上年度增加6.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机关事业单位社保改革落地生根,我市符合条件参保上线的机关事业单位共计456家、36376人,全部纳入制度参保。

  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日益完善。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信息系统与银行联网办理社保待遇发放业务,消除了数据离库操作风险;常态化稽核城乡居民待遇领取和“虚假住院”“挂床住院”违规行为,查处违规领取待遇人员5489人。

  一张正在铺开的社会保障网,编织着民生之依,幸福之依,各种民生难题正在迎刃而解。

  改革创新  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局面

  去年暑假,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实习生们到25个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为寂静的村庄带来了欢声笑语。

  炎炎夏日,实习生们发挥所长,为留守儿童制定充满乐趣的暑期课程,用爱和陪伴填补家庭关爱的缺位,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与爱护。

  志愿服务点亮希望之光,下农村、进车间等各类实习活动同样亮点频现。去年,我市大力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深入实施“我选湖北·筑梦仙桃”计划,促进大学生来仙桃就业创业,共接收2210名大学生到不同行业领域开展实习实训,发放补贴约260万元,建立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实习实训基地40家,生活基地也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为前来实习的大学生们提供后勤保障。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破解中小企业技能人才引进难、培养难、留人难,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技能强市的实施意见》,以政策充分调动技能人才积极性。去年以来,我市先后荣获全国烹饪技能大赛金奖2个、银奖8个,获得湖北省电商物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湖北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中国首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三等奖。

  主动作为  劳动关系呈现新气象

  岁末年初,企业职工工资进入结算支付高峰期,市人社局以“治欠保支”为重点,严厉打击拖欠工资违法行为。

  元月15日,孙先生等9名农民工反映在某纸业项目工作期间,遭遇拖欠农民工工资1万多元。市人社局治欠保支工作专班迅速介入,仅用2天时间拖欠的工资全部支付到位。效率之高,速度之快,让农民工朋友感动。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人社局强力推进建设领域四项制度,全面落实工资支付保证金、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专用账户管理、农民工工资直达管理;同时高度重视工业企业欠薪问题,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专班多次深入重点镇办,督办企业欠薪情况,确保企业职工工资支付。2018年,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17起,为365人追讨工资1123万元。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2019年,我们将持续深化系统作风建设,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审批经办有尺度、落实工作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编织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稳稳守护百万仙桃人民的幸福。”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爱红表示。(记者 张钰 通讯员 李厚红 张加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