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金龙园里说“新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去年,生产的商品鳜鱼共25万斤,净利润达400万元,最高收购价在36元/斤左右。”1月25日,谈起2018年的收益,金龙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景勇一脸喜悦。
  金龙园位于沙湖镇朱排口村,占地面积500多亩。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波光粼粼的鱼塘,冬日暖阳下,一片宁静。“前段时间,来自武汉、上海等地的收购商上门要货,每天忙着起鱼卖鱼。眼下,鱼全都卖完了,只剩些晚期鳜鱼了,工人们都回去准备过年啦。”刘景勇说。
  泥巴路,荒土地,记得2017年金龙园落户之初,记者走访此地时,基地还未见雏形。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金龙园“摇身一变”,成为了“湖北省鳜鱼生态高效养殖试验示范基地”,正致力于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示范繁养基地。
  “鳜鱼十分‘娇贵’,养殖技术含量高,要求流动资金多,一个环节出错,就可能全军覆没。”刘景勇介绍,为了让鳜鱼吃饱、吃好,基地有一半的鱼塘,喂的都是饵料鱼。“去年8月,公司与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签约合作。在预防鳜鱼病毒病爆发等方面,由专业团队为我们提供技术服务。”
  然而,受水质、气候等因素影响,从广东等地进购的鳜鱼苗子,存活率低,畸形鱼多。“繁育鳜鱼种苗,完善配套种养,形成产业链条,才是根本出路。”在刘景勇看来,“即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
  1个产卵池,4个环道池,4个标苗池,1个出苗池……走进公司鳜鱼研究中心育繁推基地,记者看到,一个面积约600平方米的温室内,各类大小不一的池子全部挖好,进出水管已铺设到位,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大格,正加紧最后的收尾工序。
  “总投入近200万元,通过水恒温控制等自动化设备,将水温控制在22至25摄氏度,并保持恒温。”张大格是广东人,从事鱼苗繁育几十年,经验十分丰富,是金龙园专门请来的“能人”,“一旦繁育成功,鳜鱼产量有望翻一番。”
  “去年公司牵手华中农业大学,对‘华康一号’鳜鱼种苗进行产业化繁育推广。”刘景勇说,“预计今年四月左右,繁育基地就能正式投入使用。届时,计划年繁育优质鳜鱼种苗1000万尾,从而缓解省内外鳜鱼养殖种苗的短缺问题。”
  金龙园的到来,盘活了土地,沸腾了村庄。近两年来,朱排口及周边村民纷纷加入进来,实现脱贫增收。
  “2019年,预计生产商品鳜鱼40万斤,产值1200万元。同时,还将带动更多村民,养殖鳜鱼或鲮鱼。”一年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不断发展壮大鳜鱼产业链的“新愿”,刘景勇信心满怀。(记者 陈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