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水中捞“金”奔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老鲁,这几天餐馆生意火爆,鳝鱼需求量大,帮我先备个80斤。”“给我也装15斤,分成3袋,亲戚们都等着吃鳝鱼解馋呀。”
  1月29日,当大多数市民沉浸在杀猪宰鱼、备年货的氛围中时,沙湖原种场奎阁分场六组的贫困户鲁志强忙得不亦乐乎。
  划船捞草,水波粼粼,鲁志强忙着将鳝鱼起网、装袋、过秤。鲁志强告诉记者,这口网箱共养了65斤鳝鱼,以每斤26元的价格出售,共挣了1690元。原本他准备等价格高点再出手,但老顾客和好友的订购电话,让他不得不改了主意。
  鲁志强说:“养鳝鱼,就是水里‘捞金’,要将生产规律和市场规律结合起来,才能赚更多的钱。不然,极有可能亏得倾家荡产。”
  今年51岁的鲁志强,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父母均患有慢性病,丧失劳动能力。成家后,有了一个女儿,妻子又被查出患有重病。多年来,家庭重担全压在他肩上。
  2009年,他听朋友说黄鳝养殖周期短、风险小、经济效益可观,便和分场的乡亲们去学习养殖黄鳝技术,回来后便购置网箱,放水养殖,边养边摸索技术,总结经验。
  头一年养殖,鲁志强不敢将步子迈得过大。掏空全部家底后,共养了100口网箱的鳝鱼。因他和家人苦里熬蜜、辛勤劳作,当年就获利2万元。尝到甜头后,又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20口网箱。
  2014年,精准扶贫春风吹到了他家。经分场干部入户核查、村民代表民主评议和公开公示,把他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他落实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让他养殖黄鳝底气更足。
  随着黄鳝越养越顺,鲁志强胆子也越来越大。2015年,他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50口网箱。第二年,喜获丰收,毛收入达到8万元。同年,他还享受到危房改造补助金8500元,全家住上了宽敞的新房。
  “看病能报销了,不再担心返贫了。腰包鼓起来了,不再为孩子学费发愁了。”但鲁志强没有停下脱贫致富的脚步,仍然利用闲余时间解决养殖种中的技术难题,不知不觉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鳝能手。
  “以市场价23元每斤计算,150口网箱年纯收入预计13万元左右。假如每斤黄鳝价格上涨4元,产值又是另一个光景。春节期间行情不错的话,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谈及打算,鲁志强信心满满。(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