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靶向治疗“机关病” 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两场全媒体问政,现场拷问1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次集中曝光,公开22条暗访短片;点名道姓通报8期24起典型问题,追责问责115人……

  这是我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2018 年交出的沉甸甸成绩单。

  2018年,我市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靶向治疗”,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下大气力挖“毒瘤”、挤“脓疱”、去“败血”、清“梗阻”,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赢得群众的点赞。

  自觉自发,精准画像挖“毒瘤”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在省纪委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意调查时,人民群众异口同声讨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毒瘤。

  那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状”有哪些?“病根”又在哪里?

  2018年4月23日,在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动员会上,市委书记胡玖明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画像、开列处方,将本市问题概括为“口号式”贯彻落实、“走秀式”调查研究、“忽悠式”服务群众、“怀胎式”项目建设、“机械式”文风会风、“逃避式”责任担当、“散漫式”纪律作风、“美图式”工作实效、“签单式”履行职责、“佛系式”对待问题等10种现象。

  只有精准“画像”,才能科学施治。动员会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对六个方面24种表现“对号入座”,一条一条过,实事求是给自己、给所在部门画像。各地各单位领导示范带头查、聚焦问题主动查、多方纳谏开门查、深入反思对照查、民主公开互相查,深入排查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见人见事,直击要害挤“脓疱”

  工作时间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票、敷面膜,办公场所贴迷信符条,把群众救助申请推来推去,对扰民投诉迟迟不整改……这是2018年4月23日全市动员会上,现场曝光的的一组暗访视频。视频犹如一级重磅炸弹,在官网、官微播放不到一周,点击量就超过20万条,形成强大的舆论“冲击波”。

  向恶疾亮剑,对病灶开刀。市纪委监委实施靶向治疗,用活问政利器,多渠道筛选典型问题,客观真实拍摄记录现场查访情况,于当年8月16日、12月20日先后举行两场全媒体问政。

  问政现场,13个暗访短片直指食品药品、教育医疗、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主持人聚焦民生疾苦、百姓冷暖,站在公众立场对12家市直部门“一把手”“麻辣”提问;市民代表围绕中央、省委政令指向,对行业乱象和隐忧提出追问;特邀嘉宾将小问题引入大局中,深入剖析根源,辛辣点评直指要害;市委书记当场递给主持人小纸条要求“现场回答问题的各位局长,不要讲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被问询干部“惭愧连声”“现场卡壳”,表示“马上调查、立即整改”,并接受现场群众评议团的满意度测评。

  据不完全统计,两场问政网络点击量分别达到176万次和90万次,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1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关注点赞。

  从严从快,刀刃向内去“败血”

  2018年12月20日第二场全媒体问政活动结束后,市纪委监委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进驻涉及单位,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六家被问政单位也迅速召开了党组会议,对涉及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经市水产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市水产局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局郭某停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责令湖北某公司停止经营,并对充装设施进行查封……”

  2018年12月21日,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百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报,1家公司停止经营,3家企业停产整顿或停业整改,7名公职人员停职并接受组织调查。2019年1月18日,所有曝光问题全部查处到位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通报。

  这样的处理速度已经不是第一次。2018年8月16日第一场全媒体问政活动中,市委书记胡玖明在节目现场表示:“暗访短片所涉公职人员,一律停职接受调查处置;涉及到的行业和企业,一律停业开展全面整顿;相关人员、相应事务的调查结果和处置决定,一律向社会公开;问政现场公众满意度测评排位靠后的单位,一律向市委作深刻书面检查,向社会公布自查报告和整改方案。”2018年8月17日,1名干部被直接免职,12人停职并接受组织调查。而仅在问政后的第四天,所有问题全部都调查处理到位,37名干部被追责问责、立案查处,14名干部后续被处理到位。

  速度就是态度,严肃查处问责,点醒了全市各级干部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温床的麻木神经,涤荡了“四风”顽疾,也向全市人民表明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立行立改,督导检查清“梗阻”

  “我的不动产登记证终于办好了,工作人员的态度也非常好。”在第一场全媒体问政前,遭遇不动产登记证办证难的陈女士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登记证。

  “元旦前一天,都到下午5时了,住房公积金的窗口还开着。”第二场全媒体问政后,市民王先生赶在下班前一刻抵达办证窗口,意料之外获得了满意的答复。

  从办证难到办证快,从上班不见人到主动上门贴心服务,眼下,作风之变在我市悄然发生:市公安局彻查买卖驾驶分猖獗现象,抓获“黄牛”20人,5名责任人被问责;市卫计委对餐饮消毒不过关问题迅速整改,邀请媒体记者现场监督涉事企业整改验收情况;市人社局全面清理相关就业补贴发放乱象,加强监管,9名责任人被问责;市国土资源局推行领导窗口坐班制、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制……

  问政不是目的,惩治更不是终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正向纵深推进。(记者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