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正风反腐】廉风劲吹好扬帆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来源:仙桃日报

  2018年5月9日,“沔水清风·与廉同行”首场专题廉政文艺晚会拉开序幕。

  当年5月25日,“沔水清风”书法、美术、摄影、剪纸廉政作品展览正式开展。

  当年6月27日,“学党纪国法,做新时代好干部”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

  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专题讲座……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医院、从公园到村庄、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知识盛宴、一次次灵魂触动、一轮轮心灵洗涤,在仙桃大地,以不同形式接连上演。

  廉风劲吹好扬帆。2018年以来,我市围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途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速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谱写仙桃水乡田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大格局,唱响“主旋律”

  仙桃日报在重要版面每周一期、仙桃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每周一次持续宣传,市住建委在163台公交车电子显示屏及65个智能公交电子站台,市交通运输局在426辆出租车车顶滚动播放廉政公益警言警语……

  走在仙桃大街小巷,处处感受到浓厚的廉政氛围。这,得益于我市构建的“十进十建”大格局。

  2018年6月中旬,市委办出台工作方案,明确了22家市直牵头责任单位职责, 确立了“市委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督促协调,各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各地各部门具体实施,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推进“十进十建”活动的大格局。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部门的支持下,我市已建立融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一体的全媒体融媒体廉政宣传联动机制,并将廉政教育贯穿干部培养选拔等各环节、廉政文化纳入全市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十进十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出新出彩。

  广宣教,实现“全覆盖”

  “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有哪些?”“监察委员会的性质是什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了哪些原则?”……由市纪委监委、共青团仙桃市委联合举办的“青年倡廉·党纪国法进青年”知识竞赛活动,历经两轮预决赛,让纪法学习常态化。来自全市各地各单位46个代表队的青年干部同台竞答,用纪法护航青春、意气飞扬。特别是决赛现场,全市700余名领导班子副职集中观摩、现场聆听监察法专题讲座,将学习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全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环节、纳入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组织2.4万余名监察对象开展纪法知识网络测试,纪法宣教“流动课堂”融入企业“联谊沙龙”等系列举措,让“十进十建”落地生根,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党委(党组)、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群众社团、党校、公办学校及医院、国企、社区、新闻媒体、互联网、村庄等领域,实现纪法宣教全覆盖。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利用仙桃日报、中国仙桃网、“沔水清风”等媒体平台,开办“十进十建”专栏,发布重要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以及廉政公益广告,让廉洁理念和要求时时提醒、处处警醒。

  长警示,重塑“敬畏心”

  “我们刚刚组织科室全体党员学习了市纪委作风建设的文件,我是科长要带好头啊”……2018年夏,高考刚结束,市纪委监委自制的廉政微电影《拒绝升学宴,从我做起》,在城区10家大型影院60多个放映厅中集中“热映”,受到市民关注。

  教之无物,行之不远。为进一步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我市分层次、分类别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形成冲击波。

  在市委常委会的带头下,全市2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和《铁血忠魂——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使命与担当》,150名党政“一把手”主动撰写观影学习体会文章“叩问”初心;1500余名市管干部及其家属全面参与廉政承诺全覆盖活动,党政主职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报备个人及家属廉政承诺书;120名党政部门和单位“一把手”、50余名村居主职干部先后走进法院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全市70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女家属共聚一堂看警示片、学警示录、念倡议书、听辅导课、签承诺书、写廉寄语,共话家庭助廉;26家单位、2500余人赴汉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亲身感受失去自由的代价。

  “以前经常在一起开会和参加活动,他走到今天这一步,震撼难以言表,警钟犹在耳边,也警示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任何时候都松不得。”走出张克非庭审现场,一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感慨不已。

  接地气,弘扬“正能量”

  在西流河镇“李之龙故里”,以“不忘初心、慎微笃行”为主题的体验式警示教育景点“慎微池”,实现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的有机结合,受到群众关注。

  廉雨无声润肺腑,和谐清风扑面来。我市因地制宜,在机关走廊、城市景观带、集镇游园广场等地建设纪法宣传阵地,让干部群众在工作之余、观光之时、休憩之间抬头见廉。同时大力推进廉政文化“一地一品”建设,着力打造了干河街道“沔水清风长廊”、长埫口镇“廉政文化馆”、沙湖镇“三栏全覆盖”、九合垸“廉政文化乡村旅游”等多个项目。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通过市纪委监委点对点的指导,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等12家“十进十建”牵头单位率先建设示范点,涌现出市农业局大党建阵地、实验三小廉政雕花剪纸、仙桃第一人民医院医廉文化等一批特色亮点。在此基础上,全市形成“十进十建”创建模板12个,以点带面有力指导了全市工作开展。

  群众文化最接地气。市纪委监委采取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枯燥的宣教、严肃的话题运用艺术的表现手法,以花鼓戏、皮影戏、歌舞剧、小品、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表现形式呈现,将纪法宣教“大篷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2018年,我市共开展“沔水清风·与廉同行”文艺巡演16场,超过10万名干部群众现场观看,情景剧《画像》、儿童歌舞剧《规矩歌》等廉政文艺作品深受干部群众喜爱。全市各级各单位组织各类社区、广场专题廉政文艺汇演50多场次,涌现出了德政园社区、和合社区廉政文艺晚会等一批大众品牌,廉政文化氛围在群众中日益浓厚。

  风清气正人心顺,正是扬帆远航时。“十进十建”活动,唱响廉政“主旋律”,聚集发展“正能量” ,仙桃反腐倡廉之道越走越宽广,发展的巨轮正扬帆远航。(记者 李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