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张沟镇聚焦生态治理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做足做活“水”和“绿”两篇文章
   张沟镇聚焦生态治理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再过几天,这里就是一条春雨迷濛、杨柳新绿的景观长廊。”3月2日,张沟镇张杨灌渠,刚刚疏挖的河道笔直开阔,坡岸上成行成排的桂花、垂柳倒映水中,灵动婆娑。
  一段路、一条河,就是一条绿色生态长廊。张沟镇通过做足做活“水”和“绿”两篇文章,统筹推进植树造林、农村环境治理、河湖长制等工作,着力扮靓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树多就是风景。该镇在推进仙洪公路、仙监公路、彭张公路宽幅林带建设的同时,以“三河两路两片”为重点,全域开展植树造林。2018年共植树3200亩、35.2万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7%,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专门聘请老党员、老干部等护林员76名,精心管护,树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通过沿路、沿河植树造林,打造景观带,带动沿线村庄绿化美化,以绿满公路、绿满河渠“串联”起美丽乡村。
  净水,是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与难点。张沟以排湖、团结、新河、和平、朱坊等10个村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厕所革命”,以杨桥、团结、中心等村为试点,投入324万元修建农村污水微动力设施,积极推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有效解决农村污水直排乱排问题。与市洁达公司签订协议,实行清洁工程全域托管,并实现全镇村居垃圾分类、沤肥池建设全覆盖。全镇禁养区34家养殖场全部转产、拆除,非禁养区187家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切实“斩断”污染源。
  在长效保洁上,张沟对7条市级河流、22条镇级河流、45条村级河流调查摸底,建立河道档案,实行“一河一策一档一图”管理制度。全镇聘请“河道管家”94名,配发管护船只18只,落实管护资金60多万元,真正变“河湖长制”为“河湖常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坡洁、景美”的目标。(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