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密塘渔村劳务“竞标”让勤快人有“市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以前按天计酬 如今量化考核
    密塘渔村劳务“竞标”让勤快人有“市场”

  “姊妹们手脚再快一点,抢出来的时间,我们还可以接下一个活。”4月15日,排湖风景区密塘渔村,王友珍埋头铲土的同时,时刻不忘回头“监督”身后的劳务队员。
  几天前,她的劳务队以800元的价格“中标”该路段的保洁工作。劳动时间半天,她在村里找了4个人。每人划定责任区,按时完工,村干部验收通过后,现场结账。
  在村里,这样的劳务队共有四支。密塘渔村地处排湖旅游开发的主战场,紧邻沔阳小镇项目,保洁、搬运、绿化等劳务市场应运而生。“家门口有钱赚,本是一件好事,对我们村干部来说,却是一件头疼的事。”村总支书记钟华说。
  以前,工地上有劳务需求,都由村干部家家户户喊人派工。“都是一个村的,喊张三不喊李四,经常扯皮拉筋。”钟华告诉记者,今年三月份,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几天下来花费9万多元,效果还不明显。
  “村干部一吆喝,男女老少抢着出工,赚‘轻松钱’。”王友珍坦言,以前出工,三三两两围在一起耗时间,事没干多少,钱一分都不能少。出工不出力,“磨洋工”的还笑勤快的“真憨!”。
  喊他也要喊我,出工就有钱,干多干少还一个样。这些“小算盘”,放在市场的天平上,一点也不管用。今年3月,村里协调自发成立劳务队,由村里统一发布需求,四支劳务队“竞标”,村干部不“得罪”村民,只负责监督劳务队长。这样一来,由劳务队自己“招聘”工人,拿多少工资,不再是村干部记工本上的几个名字说了算,要拿手头的活来说话。
  “活干不出来,我自己就要贴本。”作为一支劳务队的负责人,王友珍告诉记者,农村小工都是按半天、一天付酬,现在量化计酬,干得多、做得快的人才有“市场”。
  3月底,村里又进行了一次环境整治,四支劳务队相互竞争。钟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总共花费5100元,干了9万元的事,比上次还要干得好。”(记者  胡纯波  通讯员 王晓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