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要争口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春风吐绿,草木萌发,又到一年农忙的季节。“突突突……”5月8日,杨林尾镇联合垸虾稻基地旁,贫困户方才良正忙着给百亩虾稻田的防逃网开沟。不一会儿,一条笔直的防逃网沟初具雏形。

  “多亏了李老板的帮助,不然我这一大家子早就撑不下去了。”谈到家里的变化,方才良充满感激。

  方才良口中的李老板,指的是仙桃市众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尧。

  家住杨林尾镇兰洲村三组的方才良,一家四口人。几年前,为了给大儿子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积蓄,还因此致贫。2015年,方才良一家被列为贫困户。

  “合作社需要像你这样有干劲、有想法的农民,你看能不能入社同大家一块干?”2017年7月的一天,李世尧到方才良家说的一番话,打破了他内心的平静。此时的他,正在为小儿子生活费而发愁。

  “可是我既没有技术,也没有农机具?这事,估计难成。”方才良说出了内心的顾虑。

  缺技术?合作社会有技术人员教你各项技能,待你熟练掌握技术后,还会为你无偿提供一套农机具;缺工作?我们会优先安排你到虾稻基地务工,按日结算劳务费;缺劳力?合作社会抽调人员、农机具帮你家的农田无偿提供农机化作业服务,让你不再为耕地、栽种、插秧、收割等农事而发愁。方才良的顾虑被李世尧一一化解。

  同年,方才良加入合作社,摇身一变成了“新农民”。他说:“这段时间,他干完家中的活,就到虾池边给防护网开沟,一天有好几百元的收入,手头也宽裕多了。”

  “李老板真是帮了大忙,自己不能‘等靠要’,要争口气。不争气的话,永远只能吃‘帮助’。”方才良下定决心,不等不靠,以干求助。

  去年,方才良的妻子也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2500元;大儿子的病情也有了好转,目前在一家电子厂上班,有了固定收入。趁着热乎劲,方才良还将房子改造一新,一家欢欢喜喜住进了新房。

  “今年,我还想多接点活儿。原因没别的,只因为‘要争口气’。”方才良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