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环排湖农村人居环境美了靓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发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 

    环排湖农村人居环境美了靓了

 

  5月10日一大早,三伏潭镇李台村,村民李严福和往常一样,习惯性地来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转转,将新收入的可回收垃圾按类别归置一番。

  李严福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自打村里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以来,他的生活便多了一份环保乐趣,也多了一份绿色收入:村里将兑换点的废品交由李严福回收处理,卖的钱归他所得。

  只见积分兑换点分别贴有塑料类、金属类、纸类标识,对应的木箱里装满了塑料瓶、易拉罐、硬纸壳等废品,墙上的兑换一览表上记载了村民每月兑换的商品明细。

  “我们按单价高于市场价1毛的标准进行积分,村民拿可回收垃圾就能兑换洗衣粉、毛巾、牙刷等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村党支部书记邓早堂介绍,对于分类好、积分高的家庭,村里还进行表彰和鼓励。

  用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用积分制激发积极性,在李台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垃圾分类的美丽成果逐渐凸显,不仅村容村貌在悄然发生变化,村民们的素质也不断提高。

  李台村以积分兑换制推动垃圾分类是环排湖区域整治人居环境的创新举措。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市住建局在环排湖沿线21个村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在村民屋前和村组固定地点安放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引导村民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搭配建立沤肥池,将厨余垃圾进行发酵回田,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农村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市住建局还邀请环保专家进村开展了一系列知识讲座,组织一些会分类、分类好的村民进行传帮带,以示范带动促进村民广泛参与,让人人懂环保,家家会分类,打造全民共建、全民共治、全民共享的农村环境治理格局。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垃圾分类落地生根,我市还把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雨污分流、绿化景观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等相结合,推进污水治理、生态绿化、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致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美丽乡村。(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