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幸福食堂见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这儿的饭菜真好吃”

    ——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幸福食堂见闻

  

  “饭是饭,粥是粥,味道很不错!”5月9日,三伏潭镇栗林嘴村老年人幸福食堂开张第5天,鲁志九老人边吃饭边称赞。

  鲁志九今年73岁,住在栗林嘴村6组,老伴去世近十年。这些年里,老人家都是自己做饭,“手艺不行,不是煮糊了,就是生的”。听说村里开办了半免费食堂,老人立马加入,“每天两餐,一顿没落”。

  由村级老年人活动中心腾出的几间房,稍加改造就成了敞亮的食堂。9日上午,记者看到,“7”字型厨房里,光线充足,两名身穿厨师服的中年女师傅笑呵呵地忙碌着。崭新的大冰箱、大蒸锅、长灶台,干净整洁。水池边竹筛里堆着刚杀的大青鱼,菜筐里装着新鲜鸡蛋、土豆、西红柿、茄子等。

  走廊上挂着小白板,上面写着当天的中餐、晚餐菜肴明细。都是三菜一汤,两荤两素。

  与厨房相连的两间朝南房屋,改建成了进餐区。木桌木椅,清爽怡人。36位婆婆爹爹,美美地吃着饭。整个食堂透着浓浓的温情。

  91岁的何友香老人,颤微微地用勺子挑饭吃。西红杮炒蛋汤汁浓,她叫师傅给她多加了些,淋在米饭上,一口一口吃得很有味,“我有8个儿女,大女儿都70多了,照顾不了我啦!”她一边慢慢嚼着饭,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栗林嘴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前期已在村容村貌上实现了升级巨变。目前正趁着“环排湖旅游区开发建设”的东风,着力提升内涵。“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景象,成为了该镇的努力方向。

  首先应解决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经过商议,栗林嘴被纳入到了“幸福食堂”计划——由镇政府拨付专项资金,改建房屋、添置炊具、聘请厨师。本村凡是年满70岁以上老人,均可自愿报名来吃饭。每人每餐只需付费3.5元,不足部分由政府按每人每年1000给予补助。

  食堂于今年5月5日正式开张。全村老人们“像办喜事似地挤满了屋”。老人们吃得高兴。“我就希望能长久办下去。”鲁志九老人说,“饭菜好,服务也好。替我们解了难题。”

  上午10点,吃完饭的老人们开始到隔壁活动室里下棋、看电视,场院前池塘里荷叶初绽,附近好几幢小楼正在翻修。装门窗、修梁坊的敲击声,和着老人们的谈笑声,声声悦耳。 (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