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故事】“也做一回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5月16日,剅河镇芭芒村四组虾池旁,不宽的乡村小路上,站着几位冒雨购买龙虾的客户。“没想到,这几天小龙虾销量很好。”养殖户王红兵边说边将虾笼从水中节节拉起,倒进略微泛旧的红盆中。落盆后的龙虾,肉质饱满,壳体透明,很快地被客户抢购一空。

  对于王红兵一家来说,去年是个值得留恋的年份:靠着小额信贷和产业扶贫等政策,种养的藕带和龙虾变成了“金娃娃”,让他一家打了一个翻身仗。

  2014年,王红兵妻子身患重病,在外做木工的他回到老家养鱼。可是,继续养鱼,挣不到钱;弃塘不养,于心不忍。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贫困户这顶“帽子”更让他抬不起头。

  这种窘境被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彻底改变。2015年,驻村工作队逐户调查走访,为全村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方案,一户一个政策包跟踪帮扶。

  得知村里部分贫困户有发展水产养殖意愿,却因资金不足而苦恼时,工作队还同剅河镇农商行为该村17户贫困户贷款43.1万元发展小龙虾产业,而王红兵也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款项用于扩规模、购虾苗、选饲料……将产业经营得风生水起。

  同时,工作队还将专家请到田间地头指导,帮助他在品种和养殖模式上进行调整;牵线搭桥,让他的龙虾和藕带有了更多销路;农忙时节,安排局青年干部曾汉桥帮他收虾、卖虾。如今,王红兵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不少人主动联系要求他送货上门。

  “家里现在有2个虾池,2个藕池。去年,虾池的纯收入达到10万元,藕池的纯收入2万元。一年下来,全家仅养殖的纯收入就有12万余元,这还不算儿子打工收入……”王红兵算账,算出来的这些数字令人咋舌。

  “以前想过日子有好转,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大转变。”他笑着说,“现在,我的目标很明晰,争取今年虾池和藕池纯收入达到28万元,同时,也要做一回带头人,带着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一起致富。”(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