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出一批扶贫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95个贫困村吸引社会资本2亿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出一批扶贫产业

 

  “以前,种5亩玉米,一年忙到头,每亩纯收入仅500元,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队的帮扶下,现在除去开支,一个大棚每年纯收入能超过3万元。”6月10日,长埫口镇四合村的贫困户孙光辉边劳作,边与记者聊家常。

  产业兴旺是精准扶贫关键所在。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方调研和努力,找到一条适合四合村发展的扶贫产业——“瓜瓜椒”。

  “瓜瓜椒”即种植两季西瓜和一季辣椒。“2月上旬移栽嫁接西瓜苗,五一开始上市,一直可卖到七月。到了八月下旬,移栽辣椒苗,整个销售时间持续到春节。”村党支部书记周显兵说,为了降低风险,让贫困户更好地受益,村里还成立了精扶蔬菜专业合作社,邀请山东蔬菜种植专家上门指导,组织专人跑市场,让贫困户只管种、不愁卖。

  同处长埫口镇的头潭村也是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帮扶村。近年来,头潭村在无公害水稻种植上再度发力——水稻面积扩增至150亩的同时,还成立合作社生产“潭香”牌无公害大米。三年来,该产业在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的同时,累计产值达到120万元。

  四合村和头潭村是我市产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八大产业扶贫模式发动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与贫困户建立合作关系,在95个重点贫困村基本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发展格局,如长埫口镇黄旺村的特色水产养殖、杨林尾镇段湾村桃产业扶贫基地,都是按照“一村一个市场主体”的要求,做深做实扶贫产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火车头”充满动力,才能带领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加速飞驰。而这些“火车头”就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整合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等项目资金近5000万元的同时,还联合金融部门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激发经营主体参与扶贫,攻城拔寨。截至目前,全市95个贫困村共吸引社会资本2亿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到296家。

  同时,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各村产业特色和扶贫扶志的发展需求,以技能培训和服务为抓手,组织机耕、机防等服务167次,先后开展现场指导服务2800多次、举办扶贫技术讲座27场、培训贫困户近3000人次。(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