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记者行]战友巨田:追梦水乡田园 深耕农业蓝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昨日,战友巨田公司特种水产养殖基地,一方方鱼塘镶嵌在绿野中,银镜般泛着白光。20多名工人,一手拉渔网,一手插竹竿,正在捕捞鲮鱼苗,以供一旁鱼塘鳜鱼食用。

  “我们采取的是订单式生产模式,2个月后,第一网鳜鱼将销往武汉等周边城市。”公司副总经理徐华超介绍说。

  2013年,一群怀揣现代农业梦的退役军人,在彭场镇创办湖北战友巨田公司,试图追梦水乡田园,深耕农业蓝海。

  经过6年大手笔布局、建设,已建成千亩四季采摘园、特色水产养殖示范区、林业苗木景观园三大园区,创造“两个第一”:全市第一个整村流转范例,整村流转马沟、千丰村6000多亩土地;全省面积第一大林业苗木景观园,灿烂樱花、娇艳海棠、惊艳桃花、飘香桂花在这里应有尽有。

  走进湖北战友巨田生态园,仿佛进入一片绿色生态王国:碧水蓝天之下,苗木成林,沟渠纵横,鱼池成片,瓜果飘香,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好一幅恬淡的水乡田园风光。

  在300多亩智能葡萄园 ,一串串晶莹剔透、饱满夺目的葡萄缀满枝头。公司负责人徐华超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月,将迎来5个月超长采摘期, 夏黑、红提、醉金香、阳光玫瑰等20多个品种“总有一款甜到你”。

  “既卖水果,又卖风景。”去年,葡萄园成周边市民乡村游、亲子游首选地,平均日接待游客500多名,销量1.5万斤以上。

  市民看风景,村民看“钱”景。巨田既是市民亲近自然,了解农事的好去处,也是周边100多名村民和退役军人增收的新“饭碗”。

  “剪枝,捡果,浇水,移树,工作不累,收入还可以。”彭场镇马沟村民许高平,当初颇不情愿地将20多亩土地流转给巨田公司,如今逢人就夸政策好。

  徐华超算了一笔账:按一亩田600元计算,许高平一年就能坐收1.2万元的租金。平时在生态园打工,工资日算日结,每天100—400元不等。一年下来,收入可观。公司每年发放给村民的工资都在270万元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既要怦然心动博眼球,更要细水长流做品牌。”徐华超介绍,这几年,公司依托集团旗下完整产业链条,致力于南美对虾、黑斑蛙、鲈鱼、鳜鱼等名特优水产养殖,精准对接高端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去年,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元,整体经营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研发优质苗木、特种水产养殖苗种颇受市场欢迎。每年带动周边近2000名农户、3万亩鱼池业主科技种养,户平增收3000元以上。

  当前,战友巨田正加快筹备拓展国防军事主题乐园建设,全力打造集优良苗木培育、生态养殖、休闲垂钓、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让“生态饭”越吃越香。(情系基层记者行第七采访组 丁浩宇 胡慧敏 邓一凡 刘贤双 董明 李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