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孝义民警张志阔上榜“荆楚楷模”6月榜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6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荆楚楷模”6月榜单发布,我市公安局民警张志阔上榜。
  2002年暑假,张志阔的大学好友张沛然,为了让年迈的父母多休息一下,独自开着手扶拖拉机上山干农活,连人带车翻进山沟,英年早逝。噩耗传来,张志阔心都碎了。从那时起,千里之外的那个家就成了他的牵挂。

  2005年毕业,张志阔只身去了趟广东。12小时的火车,转2次巴士、1次摩的,他来到沛然家那个偏僻的小山村。

  坐在沛然阿爸的破摩托车上,看到他花白的头发、瘦弱的身子,张志阔做了个决定:“阿爸,如果您不嫌弃,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张志阔的决定得到家人的支持,于是,他住进了沛然以前的房间,一边备考公务员,一边帮忙分担家务。拌猪食、洗猪圈、给小猪打针,给荔枝剪枝、除草,砍柴……有了“儿子”的陪伴,阿爸阿妈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

  2006年,张志阔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当上了警察。值班、破案、出差……生活在忙碌中继续,张志阔买房、娶妻、生女、升迁,无论工作再忙,他年年“回家”,一次没落。

  2012年,阿姐出嫁,张志阔请了两天假,按照当地习俗给姐姐送嫁。第二天天还未亮,他又赶火车回仙桃办案。

  2013年,张志阔第一次带着媳妇去见阿爸阿妈,阿爸特意将他的结婚照挂起来,阿妈杀鸡宰鹅,烹制了一道丰盛的晚餐。

  张志阔说,他一直想把阿爸阿妈接到身边照顾,二老觉得不适应,不愿意离开故土。

  工作中,张志阔表现也十分优秀,破获多起大案要案,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3次获嘉奖。

  2015年6月,本报以《为了一辈子的承诺》为题,首次刊发张志阔替友尽孝的孝义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张志阔先后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湖北省楹联学会为张志阔撰写了上榜辞—— 寻亲重诺,孝悌仁怀行厚德;执警为民,勤廉铁面树高风。(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