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记者行]蛙声一片歌唱农家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仙桃日报

  6月30日上午,毛嘴镇秦杨村蛙只道养殖基地。一块块用白色细网搭建的养殖池映入眼帘,此起彼伏的蛙声,回荡在田野上空。老板蒋社军正在给幼蛙投食,“下个月黑斑蛙将跳进市场,跳到市民的餐桌上。”蒋社军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黑斑蛙,心里特别踏实。

  中等个儿、头发中分、皮肤黝黑、手脚敏捷的蒋社军有40多岁,他今年投资近20万元养殖黑斑蛙,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起身来到家门口的基地,从早忙到晚,没有停歇。“就盼着付出,有个好收成”。

  蒋社军以前靠理发维持生计,大女儿已成家,小女儿读书开支大,家里日子过得紧巴,2014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市城投公司驻毛嘴镇秦杨村第一书记许德树多次上门走访了解情况,为蒋社军出主意,谋出路。经过扶贫工作队的帮助,2015年成功脱贫。

  蒋社军喜欢养殖,去年了解到青蛙养殖市场和前景后,他想养殖黑斑蛙,可是资金不允许,蒋社军在家犯愁。大女儿把打工赚的几万元给了蒋社军,“还缺几万元,该怎么办?”蒋社军的烦恼很快传到了许德树耳里。

  再次走访,许德树带来了好消息,蒋社军的脸上露出了久违地笑容。原来,许德树这些天东奔西跑,联系相关部门,为蒋社军办理了3万元的无息小额贷款。蒋社军睡觉总算踏实了。

  光有热情还不行,蒋社军凑了1万元前往潜江学习养蛙技术,经过数月的学习和实践,他初步掌握了黑斑蛙的养殖技术。

  养蛙第一年,蒋社军一边摸索一边学习,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孵化出一批小蝌蚪,节约了几万元成本。年底算下来,纯收入在4万元左右,这是蒋社军的第一桶金。

  很多周边养蛙的同行,都过来考察学习。谈到养殖之道,蒋社军一点不含糊。青蛙养殖的关键是要注意水质和规范场地建设。为了保证水质,蒋社军从通顺河引来了河水抽到蛙塘,确保存活率。

  尝到甜头后的蒋社军干劲更大了,他今年投入20万元,和妻子“泡”在基地上,不断钻研养殖技术。虽然条件简陋,但看见养殖的黑斑蛙长势良好,心里还是非常高兴的。“下月底就可以出售了。”蒋社军很期待。

  今年多雨,气温同期较低,上个月一场大雨漫了蒋社军的蛙塘。为了把损失减少,蒋社军在河下游找到了很多蛙苗。一场大雨,有惊无险,蒋社军捏了一把汗,后期做了很多相关预防措施,准备打场有准备的仗。

  养殖黑斑蛙是绿色项目,还有很大市场。蒋社军身上透着股闯劲。他指着10多亩蛙塘,信心满怀地说,今年预计总产量达15000斤,销售收入达30万元。 (情系基层记者行报道组 杜进文 赵明 胡圣 傅主力 宋建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