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彭场镇侨光:凤凰涅槃现生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仙桃日报

  侨光在仙桃,曾有过较高的知名度和曝光率。

  侨光,在石化机械领域耕耘30多年,曾因参与中石化国家项目——芳烃成套技术中的格栅研制攻关,在业界小有名气。

  4年前,侨光却在资本市场“暴雷”。30多名江浙投资者因投资侨光股权“踩雷”,到当地省城上访。

  侨光没有逃过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2016年8月,侨光非法集资案暴发,资金链断裂,企业停产,社会集资者涌入公司,到镇政府上访。

  此后,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审计、法院入驻企业。侨光负债近4亿元,净资产仅8000万元,已是资不抵债,企业不得不进入破产程序。

  老侨光以悲怜的结局与过去作别。

  7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彭场镇太子湖工业园的湖北侨光石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机器轰鸣、焊花闪耀,办公区紧张忙碌、秩序井然。

  新近完工的石化装备已装箱加封,准备发往老挝万象塞色塔开发区和国内浙江石化。工厂眼下正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为金陵石化、海南石化的新订单赶货。

  “破产企业重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公司总经理黄万年沉稳而儒雅,他也是侨光的债权人,受新的董事会邀请,担任这一职务。说起侨光的重组整合之难,他显得平静而又有所思。

  侨光破产重组,涅槃重生,是政府全力拯救、法院全程参与、债权人合力自救的结果。

  据测算,破产清算后的侨光,要重启生产必须注资3000万元至5000万元。当时侨光被列入黑名单,还欠着银行贷款和税款,融资几无可能。但新的董事会看好公司的项目,看好国家石化机械行业前景,加之国家启动海南石化等一批项目,机遇就在眼前。

  唯有自救,才能保住侨光这块牌子,才能让债权人减少损失。公司新任董事长刘洪祥多方筹措,个人注资2900万元,股东文家旺个人注资500万元,他们在侨光破产案中损失巨大。

  2017年7月,公司重启开工。新的董事会组建团队,尽快恢复生产。董事长刘洪祥带领业务人员赴中石化,拜访公司老客户,以诚意打动人。

  政府的援救和股东们的自救获得了回报。黄万年向记者细数新侨光取得的成绩。

  当年完成产值4500万元,销售3000万元,实现税收290万元,利润400万元;2018年,完成产值8200万元,实现销售6800万元,上缴税收633万元,利润超2000万元。

  公司重启后,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三位数增长。今年订单形势喜人,到明年都做不完。

  公司投入4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和更新,与中石化科研院、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共同建设的侨光联合实验室正在加紧筹备;一线员工人数比原来增加30多人,员工工资比原来增加40%。公司还向各位股东分红,让债权人股东们看到希望。2019年,公司被市委组织部列为全市非公企业党建试点单位。

  侨光,终于涅槃重生。侨光品牌保住了,它以新的形象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内。(记者  刘习元  李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